湖北省审计厅多项措施推进审计调研取得明显成效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22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湖北省审计厅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中心和审计工作中心,以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个湖北”建设及推进湖北审计工作科学发展为目标,采取多项措施,加大审计调查研究力度,强化调研成果运用,取得明显成效。近日,该厅组织对今年全省审计系统调研成果进行了评选,从298篇调研论文中评出了优秀调研成果149篇。其中,一等奖21篇,二等奖30篇,三等奖40篇,有58篇论文获得优秀奖。

该厅今年的审计调研成果集中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围绕中心工作开展调研,积极服务湖北改革发展。各级审计机关紧密围绕党委、政府关注的热点和难点开展审计调研,提交了大量有深度、有分析、有建议的综合性报告,有的直接成为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同志了解情况、掌握情况的重要来源,成为加强宏观管理的重要依据,成为部门单位规范管理的重要参考。如提交的《当前影响我省公立医院改革发展的制约因素及对策建议》被国务院办公厅内部载体采用,国务院领导作出了批示。报送的《湖北省审计厅对全省审计机关服务全面深化改革作出部署》、《湖北审计力促财政专项资金整合使用》等调研文章先后被中国审计报、中国审计杂志、政策杂志采用。二是围绕审计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开展调研,积极服务审计工作科学发展。紧紧抓住深化全省审计工作统筹发展、加快推进审计转型升级、积极探索审计监督全覆盖等事关审计事业长远发展的中心工作,立足新起点,认真研究审计实践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提出了加强和改进审计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新举措。落实“两个责任”、财政性资金审计全覆盖、计划统计管理、规范审计自由裁量权、购买社会服务等调研文章被审计署和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采用。三是加强综合分析,着力提升审计调研成果层次。在开展调研工作中,做好审计情况综合分析,使审计反映的情况和问题更宏观、更真实,作出的审计分析更全面、更深刻,提出的审计建议更具有针对性和说服力。如报送的《经济责任审计情况调研分析》获得省委优秀调研成果一等奖,实现了该厅该奖项新的突破。

为了确保审计调研取得实效,该厅主要采取了三项措施。一是领导亲自抓。厅党组书记、厅长张永祥始终强调:“抓好审计调研,就等于抓住了审计事业发展的‘牛鼻子’”,始终把调查研究抓在手上。各级审计机关领导带头深入审计一线开展调研,围绕当年重点工作,确定重点调研课题,亲自撰写调研文章。二是整体协调,实现调研工作“一盘棋”。厅综合处年初制定审计系统调研计划,下达调研任务,指导和督促审计调研工作,检查调研任务完成情况。不定期召开调研工作交流会,总结交流调查研究成果和工作经验,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和完善调研工作的措施和方法。三是强化目标责任,增强调研引力。各级审计机关将审计调研工作作为审计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指定专人负责调研活动,实行审计调研工作目标责任制。坚持调研、工作两不误,把调查研究与业务工作、解决问题结合起来,以调研促进业务、以业务带动调研,做到两手抓、两不误。四是对调研工作完成情况实行严格考核,激发调研动力。该厅把审计调研工作纳入全省审计系统目标量化考核体系,制定了《全省审计工作综合量化考核办法》,年终组织相关人员,对全省审计研究计划完成情况考核,将考核情况作为对基层机关评先表彰的重要依据,同时每年组织一次优秀审计调研报告和审计调研工作先进单位(集体)、先进个人评选活动,促进了基层审计调研工作广泛开展。(马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