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审计厅“五查五看”督查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22日】
【来源:甘肃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甘肃省审计厅按照省委、省政府2015年重点事项督查要求,由厅分管领导带队,抽调人员组成四个督查组深入全省14个市州及所属部分县市区,采取“五查五看”的方式,对2015110月跟踪审计工作情况进行全面督查。

一是查资料,看审计项目组织实施情况。按照以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为统领的工作思路,围绕实现省、市、县三级跟踪审计全覆盖的要求,通过座谈调研、查阅资料等方式,检查市州、县区跟踪审计的组织领导、实施方案、审计报告等情况,掌握工作进展,考评审计任务完成情况。截至10月底,全省14个市州共成立组织机构43个,制定审计方案、文件84份,参加审计人员2254人(次),下达审计报告(决定)316份。

二是查台账,看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认真贯彻落实问题导向的审计理念,坚持把审计整改作为审计成果的重要体现,检查市州、县区政府和审计组的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台账,逐项对照检查整改落实情况,看是否做到边审边改,对需要长期整改的实行挂牌督办、限时整改销号,要求审计组持续跟进督促整改到位。全省14个市(州)及所属县区共审计查出各类违规违纪问题2675个,已整改1697个,整改率63.44%;正在整改978个。

三是查现场,看审计促进项目资金落实情况。围绕资金落实和项目落地,深入市州、县区项目建设现场,对照审计发现问题清单,采取随机抽查的方式,实地察看农田水利、道路交通、养老服务、学校医院、供水排水、精准扶贫等工程项目中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督促资金及时拨付到位、项目尽快落地实施并发挥效益。审计共促进到位资金13.56亿元,促进规范管理资金41.41亿元,促进项目开工64项,促进加快项目建设进度197项,促进完成竣工决算和验收35项。

四是查问责,看违纪违规行为处理情况。按照李克强总理提出的“督查问责要从严从实”的要求,按照审计报告提出的处理要求,全面检查审计发现的违纪违规问题追责问责情况,查看相关责任单位、责任人员的处理(处罚)意见(决定),并对没有追责问责和处理(处罚)过轻的提出意见,要求严肃依纪依法落实责任追究。110月,根据审计建议,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司法部门共对审计发现的违纪违规问题追责问责处理120人。

五是查制度,看推动完善体制机制情况。围绕推动深化改革,通过查阅文件、座谈等方式,检查市州、县区政府采纳审计建议修订完善各项制度规定,查看针对专项资金、政府采购和项目管理等方面的薄弱环节,以及创新性、探索性的做法和举措,总结完善和研究制定出台新制度、规定的情况,推进适应新常态完善机制体制,促进深化改革、推进法治、提高绩效。截至10月底,审计报告(决定)得到党委政府专题研究和指示334次,相关市州、县区政府和部门、单位采纳审计意见建议后健全完善管理制度348项。(张保忠)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