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人大重视 政府主导 纪委督办 构建“多维”审计整改体系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23日】
【来源:江苏省扬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规范财政资金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推动审计工作全面发展,今年来,江苏省扬州市人大、市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审计整改工作形成了前所未有的合力,已初步形成了一个从上至下、从内到外的“多维”审计整改体系。

一是市人大把审计整改作为加强和改进人大对政府监督的重要举措。9 2 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卫庆、王玉新专门约见市长朱民阳、常务副市长丁纯,就审计整改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10 27 日,市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及相关工委分别听取了市文广新局、供销总社、房管局、发改委、财政局等有关单位审计整改情况汇报。11 13 日,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43 次主任会议专题听取了市政府关于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工作情况的汇报,要求对审计查出问题逐一对照,全面整改;1125日,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23次会议,听取了市委常委、副市长姚苏华关于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工作情况的汇报。在监督方式上,今年市人大常委会首次专门听取并审议整改报告,同时提出将制定《关于加强审计监督的规定》列入2016年的常委会议题,并建议市政府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

二是市政府把审计整改作为建设法治政府、廉洁政府的重要途径。市领导要求对审计查出的突出问题要“紧盯不放”,并于925日召开市长办公会专题研究整改方案,提出要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完善审计整改工作机制,实现审计决定落实率100%、审计问题整改率100%、审计跟踪回访率100%,同时将整改方案送市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及预算工委征求意见。根据整改方案,由分管副市长牵头,实行分工负责、分类督办,各有关部门切实负起责任认真整改,建立长效机制,着力推进审计整改取得实效。

三是市纪委把审计反映的问题和整改情况作为对领导干部廉政监督的重要内容。市纪委与市审计局建立了审计整改督办机制,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通知》,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的问题作为市纪委廉政监督的重要内容,并成立了由市纪委(监察)、审计参加的联合督查组,对有关审计整改情况进行督查,促进审计发现问题的有效解决。对问题严重和有移送案件线索的单位,及时采取联合办案、联合调查等形式提前介入,有力地推动了审计整改的落实。

四是审计机关把审计整改作为实现审计目标的重点工作。市审计局出台了《审计整改工作实施办法》,将审计整改作为审计执行的一个重要环节,并将各业务处室在审计整改环节中的责任进行了细化和明确。同时,派出督查小组对重要审计项目进行跟踪、检查和督促,对已整改到位的问题,要求提供证明材料;对正在整改的问题,要求提供相关会议记录和方案措施;对无法整改到位的,要求作出详细的解释说明,督促相关单位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和内部控制制度。(杨道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