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以“项目审计课题化” 推进审计组建设上水平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23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胶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山东省青岛市胶州市审计局充分发挥审计部门工作职能,不断探索提升项目审计效果的实现途径,在原有审计职能项目化的基础上,进行了项目审计课题化的探索和实践,对进一步加强审计组建设,提高审计人员素质、提升审计工作整体运作水平、强化审计工作职能起到了明显的促进作用。

一是审前调研,落实课题。在审前调查中,要求各课题组要搞好深入细致的审前调查,通过审前调查,摸清基本情况和主要问题,一方面,为制定周密、科学的审计方案提供实实在在的依据;另一方面,根据调查的具体情况,拟出需要解决的有关课题,为项目审计提供明确的课题。对课题组提供的课题,按规定一般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必成性课题,主要包括项目审计必须完成的任务,如:目标、指标、效益等;一类是探索性课题,即主要是项目审计中遇到的重大或难以解决的问题等。

二是审中实践,攻克难点。首先,带着命题“审”。审计组(课题组)将接收的审计课题任务细化分解成共性命题和个性议命题,落实给每个审计人员,通过任务的分解落实,把项目审计和课题研究的责任传递到每个人员身上,促使审计人员在审计活动中努力地去分析问题、思考问题,进行临审实践。其次,针对问题“研”。在实施项目的过程中,审计组(课题组)适时进行“碰头”,该局规定一般三个工作日必须“碰头”一次,汇总项目审计的有关情况,针对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对照审计和课研的具体要求,研究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再次,遇到难题“攻”。该局主要实行“专家会诊”或“联合会战”的方式来解决难题。当在有些项目的审计中遇到十分棘手的问题时,该局一般集全局优势进行集体攻关。

三是审后总结,完善提高。建立了项目审计和课题研究的“申报制”、“三评制”和“认证制”。“申报制”,即每个项目审计结束后,由审计组(课题组)汇总有关情况,填写上报《项目审计必成性课题完成情况申报表(一)》和《项目审计探索性课题结果申报表(二)》。“评议制”,就是由每个审计组(课题组)写出项目审计课题研究综合报告,在全局大会上进行讲析,谈项目实施中重点的把握、难点的突破、方法的运用、成果的评价、经验体会等,让每位审计人员进行评议,既评项目审计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又议项目审计中的不足、完善措施和努力方向。“认证制”,即对项目审计中的探索性课题进行两次认证,一次是由该局六个课题组对相关课题进行认证完善;一次是由局项目审计课题化领导小组进行认证确定。(周生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