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召开“审计监督全覆盖”专题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24日】
【来源:江苏省徐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江苏省徐州市审计局举办新闻发布会,发布当前该市深入推动“审计监督全覆盖”的背景、意义以及具体进展情况,部分该市媒体记者到会进行了采访。

——优化审计计划,实现有重点的审计对象全覆盖。根据审计署、省审计厅的部署,今年,该局率先制定出台了《徐州市审计局关于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的意见》,并从科学计划、深化内容、强化管理、创新方式等四个方面,多措并举深入推动审计监督全覆盖。其中,不断优化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实现有重点的审计对象全覆盖,包括:科学制定计划,采取每年必审、跨年度安排、五年滚动轮审等形式,统筹安排审计计划,不留盲区。强化审前调查,要求制定审计计划前均要实施富有成效的审前调查,定期做好审计对象的动态增减,将所有管辖对象全部纳入审计范围。突出审计重点,每年选取预算资金较多、有专项资金分配权限、有资金筹集和分配权力及有自由裁量权等部门(单位)作为重点进行审计。

——深化专项审计,实现有深度的审计内容全覆盖。一是深化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以预算执行审计为主体,努力实现主要预算部门单位每年必审,其他部门单位周期轮审,不留监督死角的审计目标。二是深化经济责任审计。根据不同审计对象,坚持横向延伸,不断深化拓展审计内容,今年以来全市共实施了153位党政负责同志经济责任审计。三是深化政府投资审计,坚持把投资项目作为审计的重点,对城市轨道交通、三环(东、西、北)路高架、亿吨大港、徐州市观音机场二期扩建等68项重点工程开展了跟踪审计和工程决(结)算审计,截至目前,累计核减工程投资6.1亿元,有效实现增收节支目标。

——强化审计管理,实现有质量的审计控制全覆盖。首先,强化业务技能培训,相继开展了园林绿化、轨道交通、资产评估、新会计制度等业务培训,鼓励审计人员参加全国统一组织的职称资格考试。其次,实施重点领域精准审计工程,要求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全面实行“六个必审”,主要是对“三公经费”、津补贴及奖金发放、工程投资、政府采购、资产处置、往来账款等六项内容实行重点审计。再次,加强审计现场管理,在审计文书上,增加任务清单、问题清单、出勤清单、限期提供资料通知书等文本;在审计时间上,进一步明确审计实施方案编制的时间限制,将审计项目审理工作提前到征求被审计单位意见前;在审计程序上,实行审计组每周例会制度、审计现场中期碰头会和撤点前碰头会,强化对审计现场实施质量的掌控力度。

——创新审计方式,实现有效率的审计手段全覆盖。在以“互联网+”思维引领审计工作中,深入推动审计信息化建设,综合运用数据分析、大数据挖掘、BIM建模等技术,在审计领域广泛开展互联网审计应用。通过实施数字化平台审计,对财政、地税、社保、住房公积金等行业进行数字化平台审计,对各类专项资金的归集、提取和使用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引入BIM技术创新跟踪审计,将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应用到大型公共建设项目中去,目前已在城市轨道交通1号线、徐州一中新城区校区、君盛广场建设项目跟踪审计中应用,创新了跟踪审计技术,方便审计人员把握造价控制重点,提高计量精准度,缩短核对周期,减少核对争议,有效避免少扣漏算等问题。

新闻发布会上,该局新闻发言人还就“审计监督全覆盖的总体目标”、“推动审计监督全覆盖会遇到哪些困难”回答了现场记者的提问。会后,徐州日报、都市晨报、彭城晚报均在报刊显著位置对新闻发布会情况进行了报道,对扩大“审计监督全覆盖”知晓率和影响力,宣传审计机关形象起到了积极作用。(范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