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三项举措促进审计职能有效发挥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24日】
【来源:河南省安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来,河南省安阳市审计局采取三项措施,促进了审计职能的有效发挥。

  ——进一步扩大审计监督覆盖面。一是首次开展了国有资源使用权、国有资本运行现状和经营收益情况的审计调查。审计监督拓展到了市政公用设施和公共空间的广告权、公共交通线路经营权等领域,项目共涉及国有企业和行政事业等单位174个。二是首次把“公、检、法”三长列入了经济责任审计实施范围。首批完成了所属林州市、安阳县、内黄县、汤阴县等4县(市)公安局长的经济责任审计。三是首次试行开展了经济责任审计调查。针对经济责任审计任务重、审计覆盖面低的实际情况,首批选择了经济管理权限和经济活动规模较小的24个C类单位进行了经济责任审计调查。

  ——进一步加大问题移交和处理力度。一是在城镇保障房审计中,针对挪用专项资金和保障对象资格审查不严的问题,全市各级纪检部门根据移送事项,处理责任人8名,相关部门收回被挪用资金48.2万元,办理退房手续30户,停办购房手续59户,补交土地收益差价723户。二是在农田配套水利设施专项审计调查中,针对部分维修项目不真实,涉嫌虚报支出、套取资金52.96万元;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发放补助津贴共计15.3万元,列支大额烟酒及招待费用10.8万元;机关工作人员违规领取专家费用2.2万元等问题。市纪委对5名科级干部给予了相应的党政纪处分,1名副县级领导干部被诫勉谈话,清理收回了乱发补助津贴和违规领取专家费用等款项。三是在4县(市)公安局局长经济责任审计中,针对个人借用公款长期挂账2737.11万元的问题,涉及的县(市)纪检部门对涉事的14人进行了诫勉谈话,2个县(市)的公安局及时清理个人欠款2154.21万元。

  ——进一步扩大审计结果影响力。一是注重审计问题整改。为确保审计问题整改落到实处,市审计局及时向市领导进行了汇报,市政府专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跟踪审计整改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实的通知》,强调各县(市、区)要建立由政府牵头,各部门具体负责的审计整改协调联动机制;各级、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作为整改第一责任人,切实抓好问题的整改落实;要按照“五个明确”即整改问题明确、整改标准明确、责任单位明确、主要责任人明确、完成时限明确的要求,建立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台账,由市政府督查室列入督办事项,及时通报情况,严格追责问责。截止目前,已整改问题110项,整改率达90%。二是提出科学审计建议。针对国有资源使用权、国有资本运行现状和经营收益情况审计调查中发现的问题,市审计局先后撰写了《我市市本级国有资本及收益监管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我市国有资本经营和管理现状亟待改善》、《我市国有资源有偿使用亟待加强规范管理》和《我市户外广告管理工作亟待加强》等4篇审计专报,均被市长、常务副市长批示。市财政局根据审计报告,下发文件整改落实,追缴国有资本收益1177万元。市行政执法局按照领导批示,针对问题,制定了具体的整改方案。市政府采纳审计建议,针对审计发现的未将宽带发展战略纳入地区经济社会和城镇化发展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宽带建设相对滞后等问题,在编制该市“十三五”规划中,增加了实施“宽带安阳”战略和加快网络、通信基础设施升级改造等内容。三是推进审计结果公告。该局始终把审计结果公告作为一项常态化和制度化的工作抓紧抓实,不断提高审计工作的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截止目前,已对2015年具备公告条件的15个审计项目面向社会进行了公告,较好地保障了公民的知情权,树立了审计机关公开、透明、清廉的新形象。(郭河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