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审计局举办数据分析团队培训班取得较好效果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24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重庆市审计局以“大数据背景下的数字化审计”为主题,举办了数据分析团队培训班。培训采用案例教学与集体讨论相结合的方式,理论联系实际,取得了较好效果。

培训班上,授课老师结合自身从事数字化审计工作经验,系统介绍了数字化审计的背景、理论和流程步骤,讲解了推进数字化审计的主要做法和成功经验,并结合绩效、金融、社保、航空公司、部门预算执行等数字化审计具体案例,提出了“复杂问题简单化”“突然性原则始终重要”“转变思维比掌握复杂算法和技术更加重要”“忍受模糊的分析结果而不是一味追求精确性”等数字化审计经验,同时详细介绍了辅助审计工具的操作使用,对提高数据分析团队的思维和应用能力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培训期间,参训学员结合自身工作情况就如何推进重庆数字化审计工作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普遍认为此次培训不但学到了知识,开拓了视野,更重要的是启发了思维,明确了今后努力的方向,收获很大。

该局领导对本次培训做了系统总结,指出,重庆数字化审计工作与先进兄弟省厅和审计署特派办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是在应用全面性方面还需要在经济责任审计和投资审计领域有所突破,在总结提炼和理论研究方面还有待加强,在实践数字化审计方面还需在“敢”字上下功夫。一是必须认识数据、理解数据、玩透数据。二是结合审计项目进一步采集相关数据,特别是要采集到公共基础数据。三是规范审计数据生产过程,收集、整理好审计过程中的数据。四是创新审计计划和组织方式,为数字化审计提供条件。五是加强学习、借鉴、沟通和交流。(陈子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