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探索综合经济管理审计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29日】
【来源:辽宁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发挥审计监督保障服务功能,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科学发展,今年来,辽宁省大连市审计局按照审计全覆盖要求,以创新发展思维探索开展先导区财政管理及功能实现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促进国务院推进国家级开发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要求落实到位,推进新预算法实施、推动先导区及国家级新区科学发展。

第一,拓宽审计视角,服务宏观决策。此次审计调查按照“评价总体、揭示问题、规范管理、提高绩效、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思路,力求“立足经济做审计,跳出审计促发展”,从先导区综合经济管理和发展涉及的宽领域视角,综合、客观、历史、科学分析该市先导区发展现状,研究解决先导区发展瓶颈,完善先导区体制机制制度,促进先导区管理更加科学、规范、高质和高效,推动先导区带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乃至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示范效应和增长极作用,为地区改革发展提供参考。

第二,挖掘审计深度,丰富审计内涵。围绕前期审计工作方案和审计调查表设计,按照“标准、事实、原因、影响,建议”的立体模式,分层递进揭示和分析制约先导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一是在财政管理质量、财政状况和财政作用发挥层面,围绕全口径预算体系建立,预算编制、调整、执行、决算规范化程度,财政收支结构科学化程度,财政收入质量及财力保障能力,财政存量资金及盘活清理,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执行,国有资本经营收益管理,财政资金和政府投资绩效,地方政府性债务及风险等9条主线开展审计。二是在先导区功能实现层面,围绕招商引资现状及对优惠政策依赖程度,引进项目效果,土地使用结构及效率,先导区和政策性园区功能发挥状况,先导区经济和产业结构,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执行等6条主线进行揭示和多维分析。三是在先导区管理体制层面,围绕城市总体规划及主体规划协调统一,行政管理体制理顺,行政运行效率,财权事权理顺,财政管理体制明晰和合理化程度,先导区财政预决算人大审批监督制度建立等6条主线进行重点分析检查。

第三,重视建议质量,提升审计成效。结合近期国家批准设立国家级新区金普新区发展目标、东北老工业振兴要求和先导区未来发展方向,创新审计建议内容。一是在先导区创新发展方面,审计提出优化和规范招商引资模式,提倡主题概念招商、产业链招商和产业集群招商;提高政府投资质量和效率、发挥投资项目拉动作用;强化土地集约利用、优化土地使用结构、提高土地刚性约束。二是在先导区经济结构调整方面,审计建议进一步明确各先导区发展定位、突出各自优势;强调规划引领和规划间统一协调,促进各区域协同发展;科学布局功能区和产业集群,合理配置生产要素,提升产业层次,形成产业聚集效应。三是在推进行政体制改革、提高行政效能方面,提出大胆创新管理机制,优化组织结构,压缩管理层级,提高行政运行效率;提升服务理念,建立服务便利化机制;简政放权,建立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建立纵横协管机制。

第四,创新组织方式,完善技术方法。一是创新审计组织管理模式,执行“统一组织领导、统一工作方案、统一标准口径、统一审计报告”的“四统一”方式,按项目集约,打破处室界限,实行不同部门、不同专业和县区相关人员整合。二是创新审计现场管理模式,发布了7期《审计情况通报》,交流现场审计经验、发布最新审计动态、传递最新政策资讯,并实行“审计事项一事一结制”、“审计任务清单制”、“审计问题清单制”、“审计项目实施节点报告制”、“现场审计时间倒计时制”和“审计大项目成果分享考核机制”,完善周汇报制度和审计汇商机制。三是创新审计技术方法,强调运用现代审计手段,立足审计、结合调查、运用调研、强化分析,将结构性分析和趋势性分析相结合,有效提升新形势下审计监督服务的层次和水平。(大连市审计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