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宁区:积极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29日】
【来源:上海市长宁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上海市长宁区审计局积极组织学习2015年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决定2016年的审计工作要严格按照审计署确定的加大改革创新力度,进一步完善审计制度,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结合刘家义审计长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该局2016年将以“五个着力”抓好以下几项重点工作。

一是着力探索做好重大政策措施和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推动改革攻坚深化。将政策执行情况审计与市审计局和区政府等部署的审计事项、与本部门财政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紧密结合,围绕简政放权、财政体制改革、国有企业改革等重点改革任务实施和制度创新,密切关注各项改革措施的协调配合情况,分析研究改革实施中的困难和问题,在体制机制层面提出审计建议,推动改革持续深化、体制机制不断完善,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

二是着力提高大数据审计在常规审计中运用含量,提高审计广度、深度和效能。积极推动审计方式方法的改革创新,加快推进局“数字审计”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建设,推进与有关部门的信息共享,探索在审计实践中运用大数据技术的途径,在已与财政部门实现网络连接实时采集财务数据基础上,着力推进对区级财政资金大数据的远程动态监控、深度分析和综合利用,提高运用信息化技术查核问题、评价判断、宏观分析的能力。

三是积极探索审计监督全覆盖的措施和途径,努力实现“有深度、有重点、有步骤、有成效”的全覆盖。着力做好“四个深化”,深化财政审计,继续做好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全面审计,拓展一级预算单位审计项目广度和深度,突出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和“三公”经费、会议费使用等重点领域的精准审计,推动深化财政、国有企业等领域改革。深化经济责任审计,配合做好换届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继续推进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同步审计,研究制定经济责任审计责任界定操作办法、审计结果运用反馈机制,完善经济责任审计组织领导体系,执行好联席会议例会制度。深化政府投资审计,继续推进局固定资产投资审计项目储备库建设。通过跟踪审计、审计调查、竣工决算审计、5000万元以下政府投资项目完全委托等多种方式,努力实现投资审计全覆盖,促进规范项目建设管理,提高投资绩效。深化资源环境、民生资金和民生工程的审计,加大教育、医疗、社保等民生保障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推进共享发展;加大资源环境审计力度,促进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进绿色发展。

四是推动资源整合,着力探索审计管理创新。一是要统筹安排审计项目,要组织摸清审计对象底数,建立审计对象数据库,结合本区、本单位实际,组织编制分领域审计项目安排中长期规划,结合人力资源现状,统筹谋划局“十三五”期间工作发展。二是要狠抓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探索被审计单位向社会公告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结果,健全整改责任制;研究建立历年审计整改情况“回头看”、情况通报、区府办督查督办等整改检查跟踪机制,加强整改督查检查。三是要狠抓项目质量,探索从明年起每年定期开展一次审计工作质量控制月活动,开展好业务档案文书后评估,做好相关活动方案和筹备工作,切实加强审计项目质量控制,着力打造精品工程。四是深化运用好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资源,不断推进区内部审计队伍建立与完善,探索利用区内部审计资源和内部审计成果的方式;进一步控制向社会购买审计服务风险,提高委托社会审计质量。

五是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着力加强审计队伍的党风廉政和能力建设。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体系,组织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着力加强审计干部队伍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纪律建设、作风建设。通过教育培训、案例讲解、挂职锻炼、带教制和探索举办项目主审资格考试等多种方式,加强审计干部队伍能力建设。加强理论研究与实践经验总结工作,深入推进审计理论创新和专业化建设。继续推进服务型、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努力打造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纪律严的审计铁军。(高洁楠)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