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六个结合”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29日】
【来源:湖南省湘潭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1229日上午,湖南省湘潭市审计局召开党组会,专题学习讨论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当地审计工作实际,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作出部署,要求做好“六个结合”。

一是与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中办国办《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配套文件精神结合起来。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审计体制改革、审计职业化建设、审计全覆盖、“七个一体化”、“六个转变”等最新理念、思路和举措,融入到贯彻落实中。尽快召开党支部会议、科室会议、审计组会议进行学习,利用局内网、电子显示屏、局门户网和局微信公众平台等开展学习讨论,在地方政府门户网、党报、晚报等主流媒体广泛宣传解读会议精神。

二是与“十三五”工作谋划和明年工作计划、项目安排结合起来。要进一步系统总结“十二五”时期、2015年审计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分析存在的问题,按照审计署对“十三五”审计工作发展的规划,对明年审计工作的“八大重点”,进一步修订完善“十三五”规划和明年的审计项目计划安排。要按照会议精神,认真做好年底的国家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保障性住房审计及政府投资审计等各项审计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各项审计任务。要认真履职尽责,加大国家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力度,加大民生资金审计力度,加大资源环境审计力度,加大经济责任审计力度,加大绩效审计的力度,加大对重大违法违纪问题的查处力度,加大对体制制度机制性问题的揭示和反映力度,促进深化改革和依法治国。

三是与推进审计全覆盖结合起来。按照刘家义审计长的要求,通过审计项目计划分类管理和滚动轮审、审计资源一体化管理、购买审计服务、扁平化组织方式、“1拖N”项目方式、大数据审计、联动机制健全等多种方式,实现有深度、有重点、有步骤、有成效的审计全覆盖。

四是与思考研究如何完善审计制度结合起来。在继续发扬“埋头苦干”优良传统基础上,加强审计理论研究和审计成果提炼运用。 按照框架意见和审计署部署,结合基层审计工作实际,在如何落实审计全覆盖、如何做好省以下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如何有效推进审计职业化建设等方面认真思考,及时总结提炼,积极献言建策,推动各项改革措施落地。

五是与推进大数据审计结合起来。按照审计署统一部署安排,加快推进金审二期、三期建设,全面革新审计技术手段,以数字化集中分析为先导,实行“集中分析、发现疑点,精准定位、重点核实、综合提炼”的方法,积极探索实施“数据联网审计”,实现对所有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同时,利用OA与AO两大系统交互,实行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全过程电子化控制管理;积极开发政府投资项目综合管理监督系统,实现政府投资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全过程实时监督。

六是与队伍建设结合起来。不断优化人才结构,逐步提高审计、工程、环境保护和计算机等相关专业人员比例,加大“一专多能”综合性人才和领军人才培育力度,科学利用外部人才资源,探索建立外聘人才和专家库制度。坚持不懈狠抓作风,着力通过制度规范来引领作风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加强审计廉政风险防控,经常性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不断强化严格自律意识,努力打造审计铁军。(王海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