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探索区市政府财政收支与稳增长审计深度融合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29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紧扣中央关于稳增长促改革方面的战略部署,在开展的市北区、城阳区政府财政收支审计中,把国家稳增长政策贯彻情况作为审计重点,坚持“三个突出”,实现财政收支与稳增长审计深度融合,促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推动政策落实。

一是突出资金主线,坚持稳增长与财政收支审计并重。审计围绕财政资金这条主线,在重点关注财政收支情况的同时,循着财政资金流向,跟踪与资金相关的稳增长政策贯彻情况,深入检查重大项目建设进展、重要政策执行和重要任务完成等内容,在实现维护财经秩序,规范财政管理等传统财政收支审计目标的基础上,推动政策落地生根和不断完善。

二是突出业务融合,坚持统筹推进。通过检查财政预决算资料,深入分析财政支出结构,重点核查财政重点投入方向是稳增长政策落实相衔接、保障重大建设项目推进和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在摸清财政专项资金总体规模和结构的基础上,重点关注节能环保、文化创意、对外贸易和科技创新等重点领域扶持资金存在的问题,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情况。强化财政存量资金审计,摸清预算净结余、预算结转资金、财政专户结存资金和其他财政存量资金规模,分析存量资金结构、项目构成、形成原因,推动财政资金统筹使用。重点关注政府性债务风险,摸清债务总量、当年债务变化及偿还情况、利息支出情况,重点关注债券资金预算安排程序、资金投向、发行后使用情况等,促进防范经济领域风险隐患。

三是突出审计时效,坚持立审立改。审计严格按照按月汇总上报跟踪审计情况的要求,采取边审计、边征求意见、边提出报告的工作新模式,确保审计时效。同时,进一步加大审计整改力度,重点关注前期稳增长政策跟踪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对未及时整改或整改暂时困难的问题,深入分析原因,找出问题症结,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督促整改到位。(周浩 高连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