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沂:三项措施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29日】
【来源:江苏省新沂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1228日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结束后,江苏省徐州市新沂市审计局迅速组织学习深刻领会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把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同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配套文件、《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方案》和审计署《关于进一步加大审计力度促进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实施意见》的精神相结合,进一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努力实现刘家义审计长在会上提出的“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树立创新意识,焕发创新激情,激发创新活力,过去问题不回避,现实困难迎着上,尖锐矛盾不后推,夯实基础向前奔”的目标要求。

一是与贯彻落实“框架意见”相结合,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与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配套文件的精神相结合,按照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坚持党政同责、同责同审,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全面推行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同步审计,突出审计重点,实事求是地界定责任、作出评价;加强审计结果运用,推动将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和整改情况,作为述职述廉、年度考核、任职考核的重要依据;加大经济责任审计力度,着力揭示权力运行不当、履职尽责不到位问题,促进健全完善追责问责机制;加大对重大违法违纪问题的查处力度,促进反腐倡廉和惩治腐败;加大对体制制度机制性问题的揭示和反映力度,促进深化改革和依法治国。

二是与贯彻落实“试点方案”相结合,探索环境资源审计。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与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方案》的精神相结合,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的一项重要改革举措,是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的要求。积极探索包括土地资源、水资源、森林资源以及矿山生态环境治理、大气污染防治等重点领域的审计,关注与资源环境保护相关的政策措施、资金项目情况,加大资源环境相关专项审计力度,推进资源能源集约节约利用和环境保护,着力揭示资源环境领域的突出问题,促进调结构、转方式,推进绿色发展;加大绩效审计力度,着力揭示损失浪费、低效无效、资源配置不合理等重大问题,促进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促进协调发展;加大揭示经济运行中风险隐患的力度,维护国家经济安全。

三是与贯彻落实“实施意见”相结合,推进生态文明审计。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与贯彻落实审计署《关于进一步加大审计力度促进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实施意见》的精神相结合,扎实开展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促进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加快城镇棚户区、危房和老旧小区改造,充分发挥审计在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监督和保障作用;加强对扶贫、三农、社保、教育、就业、医疗等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重点监督检查政策执行、资金使用、项目实施等情况,加大国家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力度,着力揭示和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的情况,促进中央政令畅通,维护中央权威;加大民生资金审计力度,着力揭示扶贫、教育、医疗卫生、社保等重要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党中央扶贫等各项民生政策落到实处,民生资金用到刀刃上,增进人民福祉。(郭兴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