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多措并举扎实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31日】
【来源: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结束后,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多措并举扎实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一是及时传达学习,以会议精神统一思想。及时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统一思想,并研究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具体举措。通过学习,局党组对“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更加明确、信心更加坚定,推动发展“五大理念”、“六大战略”的思路更加清晰、思想更加统一,“功成不心在我、建功必定有我”的境界更加牢固、担当更加自觉,“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更加具体、行动更加深化。局党组表示要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以及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为引领,在高起点开局、高标准跟进、高要求落实上下功夫、见实效。

二是适应形势要求,以创新精神谋划好“十三五”审计工作。结合中办国办《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把握无锡市“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特点新要求以及审计工作的新目标新任务,围绕“发展、改革、法治、反腐”,围绕推进审计全覆盖,围绕经济发展工作中心,按照总体把握、立足长远、统筹谋划的思路,把创新贯穿“十三五”审计工作始终,加大改革创新力度,编制好具有无锡审计特色的“十三五”发展规划。

三是服务经济发展,以实干精神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持续加强对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加强对地铁3号线一期、1号线南延线工程等重大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促进资金到位、项目落地、政策生效。加强财政审计,把公共资金使用与项目推进、事业发展、资源环境保护结合起来,牢牢盯住风险易发领域和环节,关注体制机制性问题,大力推进公共资金高效使用、推进资源能源集约节约利用和环境保护、推进风险防范、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坚持党政同责、同责同审,坚持任中审计和离任审计相结合,深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把握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的要求,加强对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

四是注重常态长效,以治本精神推进审计整改工作落实到位。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加强与纪检监察、公安、检察机关等多部门间的执法协作,严肃揭露和查处重大违纪违法以及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等问题。注重深入分析审计发现违法违纪问题的特点和规律,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提出完善预防和惩治腐败体系的对策建议,推动建立完善制度。落实审计整改督查回审,搞好跟踪督办,促进问题有效整改,促进被审计单位长效机制建设。

五是全面从严管理,以严实精神夯实审计事业发展根基。坚持党建工作与审计工作“两手抓、两手硬”,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到实处,着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纪律严”的审计队伍。以品德为核心,把思想建党放在首位,促进审计干部理论上明白、思想上清醒、灵魂上干净。以能力为重点,加大培训力度,优化培训形式,并力改善审计干部结构,提升审计干部能力。以作风为基础,形成自觉践行“三严三实”长效机制,立说立行、干则必成、干则必优。以严纪为根本,坚持越往后标准越严、要求越高的思路,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动“两个责任”落实,把制度建设覆盖到管党、用人、治审、促廉的各个方面,加强执纪监督,规范审计权力运行。(伏小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