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积极履行监督职责扎实践行为民审计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04日】
【来源:江苏省徐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根据省审计厅工作部署,今年来,江苏省徐州市审计局牢固树立“执审为民”理念,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全年共完成审计项目116个,查出违规问题金额21.31亿元,管理不规范金额161.54亿元,促进财政增收节支25.08亿元,向司法机关或有关部门移送案件线索5件。全市审计系统荣获“2012-2014年度徐州市文明行业”称号,该局荣获“徐州市文明单位标兵单位”称号。

持续开展政策跟踪审计,促进政策落地生根。全年投入审计人员330余人次,组织实施了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先后就《政府工作报告》任务分解完成情况、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和推进简政放权、轨道交通一号线项目等20个专题开展了跟踪审计,查出问题33个,提出审计建议80余条,保障了政令畅通,推动政策有效落实。

紧抓民生项目和资金审计,维护群众根本利益。围绕民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实施了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污水处理费、住房公积金、支援新疆奎屯市发展资金和项目等民生审计,确保“为民办实事”真正落到实处。通过实施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促使相关部门降低公租房租用门槛,对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租金下浮40%,对新就业人员、外来务工人员租金下浮30%,保障了低收入群众的住房权益。

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保障资金安全高效使用。紧紧围绕“三重一大”项目,对城市轨道交通、亿吨大港、观音机场二期扩建等68项工程开展了跟踪审计和工程决(结)算审计,核减工程投资6.1亿元。在全国审计系统率先将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应用到跟踪审计中,充分运用BIM技术强大的数据管理、造价分析功能,实现了远程实时跟踪审计,便于全程进行审计监督,迅速发现问题线索,提升审计工作质量。

健全与检察机关的协作配合,增强反腐败工作合力。强化工作计划的协调,在制定年度审计项目计划草案后,主动征求检察部门的意见,及时进行专题联合会商,调整审计项目计划安排、审计内容及重点。规范案件移送机制,在审计监督过程中,发现被审计单位及有关人员涉嫌贪污贿赂、渎职等职务犯罪的,及时将犯罪案件线索移送检察部门处理。建立信息共享查询机制,在遵守国家相关保密规定的前提下,将重大审计项目、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等信息共享给检察机关,检察部门将行贿档案、行业职务犯罪分析、举报情况分析等信息共享给我局,增强反腐败工作合力。

深入推动干部作风建设,促进审计与群众心贴心。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领导班子成员定期到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审计现场调研走访,征求审计意见建议,察民情、找问题、知不足。联合邳州扶贫办设立党员教育基地,出资20万元资助21名家庭困难、品学兼优的学生,号召职工捐款捐物,开展“三个一”活动,为困难学生家庭算一次经济账、同吃一顿饭、干一次农活,身体力行帮助困难学生。(赵慧慧 范恺 李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