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建立审计业务辅导师制度 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新机制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05日】
【来源:辽宁省大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辽宁省大连市审计局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制定了审计业务辅导师管理办法,帮助青年审计干部更快更好地了解审计工作程序、工作理念和文化内涵。审计业务辅导师实行聘任制,建立档案,动态管理和考核。主要呈现以下三个特点:

一是实行分层分类辅导。实现从新录用公务员到科、处级公务员的有效区分。处级以下公务员培训以审计实务辅导和网络培训为主,侧重提升审计业务能力和项目执行能力;处级公务员培训以专题研讨为主,侧重提升业务领导能力和审计研究能力。培训内容实现横纵联合,纵向培训根据历年审计项目开展,横向培训侧重于对审计实践中总结提炼出的技术方法培训。

二是加快培养紧缺人才。一方面,加快计算机审计人才培养,着眼于提高计算机技术基础应用能力、计算机审计实战能力以及AO案例撰写质量等。另一方面,加快工程投资审计人才培养,辅导非工程专业人员也掌握基本建设程序、合同管理、工程招投标管理等方面知识技能,在投资分析和造价审计方面逐渐积累实战经验。

三是举办案例研讨班。一方面,设计审计案例教学,探索全班集中讲解与分组案例引导相结合的方式。另一方面,组织案例采编,逐步建立完善案例库,引导业务骨干总结审计经验、创新工作方法,逐渐形成一套比较全面的查处违法乱纪和损失浪费等问题的工作思路和经验做法,提高审计队伍整体的专业技能水平。

这项制度的实行,既利于新入职审计干部尽快进入工作角色,又利于审计骨干人才的能力提升;既带动青年干部学习,又促进老同志自我管理和自我提高,对促进审计事业与审计骨干人才协调发展是一个有益的探索。(于立萍 郭剑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