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构建三条审计链 实现安居工程审计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06日】
【来源:湖南省常德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南省常德市审计局在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中,通过构建三条“审计链”,推动审计方式转型,确保审计全覆盖。

一是构建“项目审计链”,实现建设程序全覆盖。实行基本建设程序审计一张表管理。区分保障性住房类型建立明细表,全面录入建设业主、发包单位,以及规划、用地审批、勘察设计、施工许可、监理、竣工验收、造价评审等18个方面数据,逐年标注,滚动更新,既可作基本情况,又可作审计证据,有效简化了审计手续。

二是构建“资金审计链”,实现资金监管全覆盖。实行资金筹集管理使用情况审计一幅图管理。根据资金的不同来源和走向,绘制资金审计流程图,标注审计重点、难点和时间节点。从账户入手,下审两级。沿资金走向延伸审计至施工单位、大宗建筑材料供货商和具体保障对象,集中力量实施突破,有效提升了审计成果。

三是构建“数据审计链”,实现资格审查全覆盖。实行保障对象资格审计数据一个库管理。创建保障对象资格审查数据库,使用统一的数据采集基础表,录入全市保障对象40余个字段的基本数据;一并采集财政供养、公积金、公安车管、人口信息、户籍信息、房产登记、工商注册等10余种比对数据。对数据库实行动态更新,一次创建,永久利用,并且不会受到异地交叉审计等因素的影响,有效提高了数据利用效率。(张广明 钟发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