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七部门联合督查经责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见实效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08日】
【来源:湖南省湘潭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南省湘潭市纪委、组织部、国资委、审计局等七家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首次联合采取“清单督查、标本兼治、成果运用”方式,对经济责任审计发现问题进行全面督查,取得明显实效。

去年,12家单位经济责任审计完成后,该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发现的经责审问题进行分类汇总,开出问题清单,实行台账管理,明确整改内容、责任、主体、时限、责任追究和相关要求,并下发至12家单位。去年年底今年年初,该市纪委、组织部、编办、国资委、财政局、人社局、审计局七家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首次组成联合督查组,针对去年12家单位经责审发现的专项资金使用、政府采购、建设项目管理、国有资产处置等79个问题进行重点督查。督查组通过集体座谈、查阅资料、检查账目、项目现场勘查、个别谈话等方式,分工协作,共作结论,联动处理。既注重检查问题整改到位情况和强化责任追究,更注重提供审计服务,帮助健全制度和规范管理,受到审计对象欢迎。此次督查,共督查问题79个,涉及金额99369.3万元,处理人员17人(辞退2人、降职1人、诫勉谈话5人、调整岗位5人、行政警告2人、批评教育2人),促进建立健全制度26个、完善内控程序9个,既起到了抓早抓小、整改苗头性问题“治标”作用,又起到了堵塞漏洞、规范管理、健全完善内控机制的“治本”作用。

针对此次督查仍未整改到位的9个问题,督查组已要求各单位加大整改力度,限期整改完毕。此次督查的结果,将形成经责审计整改综报,上报今年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并通报至各单位,同时,督查结果纳入各单位年度绩效考核,纳入单位领导档案,作为今后调整使用干部的依据。

督查组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继续探索创新完善联合督查的形式、方法和内容,将其作为新常态下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一项常态性工作来抓。(王海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