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宁:突出五个重点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07日】
【来源:湖北省咸宁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召开后,湖北省咸宁市审计局召开学习会议,结合中办国办《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研讨学习刘家义审计长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结合本地实际,明确2016年审计工作五个重点,筑牢干事创业的基础。

一是加强政策执行的跟踪审计,提高政策执行力。以加大对增强市场活力、保持经济平稳运行、促进经济健康发展和提质增效密切相关的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力度为目标,全面持续跟踪检查近年以来各级地方政府落实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政策措施的具体部署、执行进度、实际效果等情况,包括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棚户区改造、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城市基础设施、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养老和健康服务业、信息消费、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企业投资自主权、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和“三农”、对外贸易稳定增长、以创新支撑引领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推进现代农业发展、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社会救助和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等方面政策落实情况。通过跟踪审计,及时掌握政策落实情况,及早发现和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意见,促进政策落地生根。

二是深入实施财政审计,努力提高绩效审计水平。以促进规范财政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公共财政预算、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障资金预算体系加快建立为目标,全面掌握2015年本级预算执行总体情况,重点审查收支预算编制是否完整、科学、合理,揭示指标预留不细化等问题;要在关注财政资金分配使用的真实性、合法性的同时,对财政资金进行追踪问效,开展绩效评价,通过收支预算执行审计,分析预算追加调整对预算执行影响;关注存量资金,分析影响资金长期闲置的因素,盘活资金存量,合理调动使用资金;关注资金分配环节,重点揭示资金分配周期长,资金使用低下的问题;加大专项资金延伸审计力度,实行本级支出审计与转移支付审计并重;关注财政转移支付资金分配和保增长各项政策的贯彻落实,以及提前告知的资金余额、资金分配依据等,把握整体性、宏观性,注重效益性、建设性,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从体制机制层面分析原因,提出加强管理,进一步深化财政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和建议。

三是深化投资审计,不断规范政府投资行为。以促进投资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益的提高,促进投资稳定增长和结构优化为目标,加大政府投资审计力度,逐步做到对投资全过程、全领域的全覆盖,凡是运用政府性资金的建设项目均要求纳入审计范围,特别是城建、交通、水利、国土整理、农业综合开发等方面的项目,要加强审计;要加强对工业园区、政府安居工程等基础设施和政府重点项目建设的跟踪审计。在全面摸清工程建设和资金管理及使用情况的基础上,重点关注工程质量、环境保护、征地拆迁和资金使用等方面的问题,重点揭示违背国家产业、土地和环保政策,严重铺张浪费,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重点查处转移、挤占挪用建设资金,转包和违法分包工程以及工程质量低劣、损失浪费等重大违法违纪问题;突出关注宏观政策落实情况,关注工程质量和效益情况,提出完善制度、加强管理的对策建议,确保项目建设顺利和有关政策的落实。

四是深入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继续完善经济责任审计机制,深入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一是规范好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计划,坚持任中审计与离任审计相结合,适当控制审计项目数量,有选择、有重点地对重要经济管理部门、经济权力集中的单位、群众反映较多的主要领导干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继续推进地方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干部同步经济责任审计。二是把握好经济责任审计的内容,突出“守法、尽责、廉洁、绩效”,把经济责任审计与预算执行、专项资金等审计相结合,深化审计内容,提高审计质量,揭示和反映乱作为、假作为、不作为、慢作为问题,准确恰当作出审计评价,实事求是报告审计结果,不断提高经济责任审计效能。三是运用好经济责任审计成果,将审计结果报告报送党委政府相关领导及纪检、组织部门,认真贯彻《湖北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问责暂行办法》,加强整改督查,严格整改销号,推进问责追究,切实发挥经济责任审计“以权治权”、“以法推法”的作用。

五是深入实施民生审计,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围绕建设“民本政府”的目标,加大对“三农”、教育、医疗、扶贫、救灾、基本养老保险、临时救助资金、保障性安居工程、资源环保等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继续组织开展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从细微处查找问题,揭露相关资金在分配和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分析和揭示体制、制度、政策方面的障碍和缺陷,促进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体系,促进公共资源、公共资产、公共服务公平合理分配。(金显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