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溪:以“强、精、严、优”为着力点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11日】
【来源:湖北省竹溪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十堰市竹溪县审计局在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中,紧密结合本县审计工作特点、本局审计资源现状、审计工作层次和水平等实际情况,以“强、精、严、优”为着力点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一是以品德教育为核心,做到政治强。一要树立宏观意识。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有正确的思想才能有正确的行动。在当前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下,局党组要求从领导干部到一般审计人员都要加强理论学习和思想修养,既要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更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逐步树立大局和宏观意识。二要树立服务意识。把政治学习、理论学习与当前审计体制改革实践有机统一、有机结合,把思想认识统一到服务于国家治理、服务民生保障、服务经济发展等方面上来,在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理论上明白、思想上清醒、灵魂上干净。三要树立规矩意识。要认清形势、把握大局,自觉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时刻不忘审计职责和监督使命,对党忠诚,听党指挥,谦虚谨慎做人,戒骄戒躁做事。通过树立“三识”做到政治强。

二是以能力建设为重点,做到业务精。一是坚持常“充电”。审计干部要树立活到老、学到老的学习理念。通过学习哲学、历史、政治、经济、管理、科技等知识,不断更新知识结构、扩大业务知识技能的覆盖面,抢占科技知识的制高点,强化履职尽责的知识储备。二是坚持常“加压”。审计干部要增强业务学习的主动性和紧迫性,经常自我“加压”,积极参加各类自学、网络学习、业务培训活动,珍惜学习机会,注重学习实效,努力做到业务上不说外行话、不做外行事。三是坚持常“挑战”。要加快对新知识、新技术的学习应用,要有“挑战不可能”的精神,经常向自己发起“挑战”。尤其是在审计运用“大数据”、“云计算”,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中,更加注重计算机审计应用水平的提升,既为实现有质量、有成效、有深度的审计全覆盖奠定能力基础,又为适应审计职业化建设给自己聚力增量。通过坚持“三常”做到业务精。

三是以作风建设为基础,做到纪律严。一是落实作风严实。审计干部作风正不正、形象硬不硬关键看行动。因此,要以践行“三严三实”主题为契机,持续不断地查找修身做人、用权律己、干事创业方面的不严不实问题,经常洗洗脸、照镜子、正衣冠。养成对照标准找差距的良好习惯,自觉对照党章、党纪、党规找差距、找不足、找问题,及时补上规矩短板、作风短腿。二是落实纪律严实。要始终坚守审计纪律“高压线”、依法审计“生命线”,无论“八小时”内外都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严格执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三是落实“笼子”严实。要把审计的监督权、查处权、处罚权等审计公权力关进制度笼子,坚持公开公正公平原则,在用权上做到心中有畏、心中有止、行为有度、干净干事,自觉维护“八项规定”和“约法三章”规定的严肃性和不可侵犯性。通过落实“三实”做到纪律严。

四是以审计业绩为导向,做到成果优。一是大力培植审计人核心价值观。在审计干部中大力培植“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增强服务大局、服务发展、服务中心的自觉性和紧迫性。二是大力培植敢碰硬勇担当精神。审计干部要增强铁肩担道义的意识,面对新常态下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顶压力、抗干扰、敢亮剑,始终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做到心胸坦诚、无私无畏,敢于碰硬、勇于担当。三是大力培植创新创精制度机制。适应审计新形势、新要求,把创新作为更好履职的动力源泉;承担审计新变革新任务,把创新作为事业发展的坚强引领;应对审计新困难新挑战,把创新作为破解难题的有力武器。要让创新成为审计干部头脑中的第一信号、成为审计工作中的一种习惯,用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解决新问题。进一步加大制度清理整合力度,健全完善制度体系。在全面覆盖上做到“齐”,在管用好用上做到“精”,在不打折扣上做到“严”。 用制度激励创新创精热情,用制度支持创新创精行动,用制度保障创新创精实施,用制度奖励创新创精成果,通过大力“三培”做到成果优。(办公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