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湖:坚持“四个突出”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12日】
【来源:江苏省建湖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连日来,江苏省盐城市建湖县审计局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审计署党组领导的重要讲话,坚持“四个突出”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一是突出改革创新,坚定做好新时期审计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开展“迎接审计大变革、推进审计全覆盖”专题讨论,引导干部职工自觉将思想统一到中办、国办《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上来,统一到审计署党组领导的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上级审计机关的决策部署上来;围绕“使审计监督作用发挥更加充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不断完善”目标,认真总结“十二五”和2015年工作,进一步完善“十三五”规划,明晰2016年工作重点;强化“改革创新”意识,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突出“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要求,为奋力推动审计工作取得新的更大发展奠定良好思想认识基础。

二是突出审计监督全覆盖,全面落实加强审计监督的相关要求。立足全覆盖,注重法律法规遵守、重大政策措施和宏观调控部署贯彻执行、经济运行中的风险隐患,以及资金、资产、资源等管理运营绩效等情况检查,全面落实“十三五”时期加强审计监督的相关要求。认真结合本地实际开展项目计划初编,科学编制中长期审计项目计划和年度计划,待上级审计机关批准后实施;更加注意围绕重点,加强对热点难点问题的专项审计,努力以“点”的审深审透促进“面”的全面剖析;更加重视技术方法,加快推进实时监控、动态监测的联网审计,扩大运用数字化审计方式,充分发挥科技在实现全覆盖中的作用;更加注重成果利用,探索建立与上级和同级审计机关、不同审计项目之间的审计成果和信息共享机制。

三是突出审计监督作用充分发挥,将审计整改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认真总结本地区以往审计整改的做法举措,深入查找整改实践中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环节,更加注重向人大的汇报联系,促进将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的整改纳入政府督查督办事项,加强对审计发现问题的问责力度,在去年推行审计整改清单销号做法的基础上,2016年加大审计整改情况主动向社会公众的公开力度,进一步健全完善原有的审计整改五项制度。通过强化审计整改,努力使审计监督的作用得到更加充分的发挥,更好地提升审计工作成效。

四是突出审计人员素能,着力锻塑审计铁军。更加注重队伍建设,将审计人员素能作为完善审计制度加强审计监督的重要支撑,着力锻塑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纪律严”的审计铁军。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严格党内生活,不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修养教育;坚持开展专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强执纪问责,打造过硬的纪律作风;坚持提高审计队伍专业化水平,积极推进审计机关公务员分类管理改革,持续强化人员培训提高素质,着力培养审计能手、骨干力量和领军人才,全面提高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徐洪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