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黄岛区:创新投资审计机制 高效服务新区发展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12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为更好地适应审计新常态,更高效地服务新区发展,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审计局结合新区实际及近几年来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的工作实践,以创新为驱动,从体制机制改革入手,开创投资审计工作新局面。

改革审计组织方式,优化资源配置。整合东西区审计资源,结合审计人员的专业、年龄、审计工作年限等对科室架构进行调整,成立投资审计综合科、城市建设工程审计科、重大项目跟踪审计科、农业工程审计科、交通工程审计科、镇街工程审计科以及国有企业重点项目审计科等七个职能科室。一方面,对日常性的投资审计项目,根据各科室专业,有针对性地分配审计项目,形成专业性强、分工明确、服务对口的审计格局。另一方面,针对综合性强的大型投资审计项目,突破科室界限,打破局部分割、单兵作战的格局,整合全局投资审计、财务审计及社会审计各方面审计资源,实行“内外协作、资源共享、成果互通”的融合式审计模式,增强审计监督的规模效益。

改革审计流程,提高审计效率。梳理东西区审计流程,在去粗取精、双向优化的基础上,根据《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审计准则》和《政府投资项目审计规定》等法规、规章,结合新区实际,制定了新的《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操作规程》,明确了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程序原则上按照:审计组全面实施审计(必要时聘用中介机构人员编入审计组,重大问题由投资审计业务会议研究)、业务科室复核、投资审计综合科复核、法制审理、局工作会议审定的程序开展。并对审计项目从项目资料接收、审计实施,到项目复核、定案签批、档案归档等流程做了详细的规定,确保审计工作有序运转、忙而不乱。在保证了审计项目合法性、合规性的基础上,提高了审计项目的时效性。

改革中介机构管理制度,严控审计质量。一是按照同一区域、统一管理、统一规则的原则,对东、西两区的中介机构备选库进行整合,通过公开招标的形式成立新的“工程造价咨询机构备选库”,并按照《黄岛区政府投资项目中介服务机构备选库管理办法》的要求实施统一管理;二是对中介机构的选用,除涉及国家机密或重要商业秘密及财政负担的服务费在1万元以下的项目,均采用随机抽取的方式,通过区中介机构选取系统选定;三是重视合同签订,对每个审计项目签订独立的委托合同,在合同中明确约定审计内容、质量、廉政纪律、项目完成时限、中介机构权利、义务等;四是加强对中介机构的管理,制定出台了《政府投资项目协审中介机构评价考核办法》, 规定采用日常信用评价和年度信用评价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对中介机构的执业质量、执业能力、执业效率、执业态度、廉洁及遵守工作纪律等方面进行考核,并规定,可根据考核结果可对中介机构作出:降低付费标准、不付费、审核成果不予采用、列入黑名单或清除出备选库等处理,督促其不断提高执业质量

改革项目复核流程,确保审计结果真实性。对政府投资审计项目采取:审计组复核(中介机构内部复核、审计组长复核)、业务科室复核(科室负责人复核、协管副主任复核)、综合科复核的三级复核制度,并将复核结果纳入中介机构及科室考核,保证审计结果真实性。(徐梦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