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威:审计“三关注”促进盘活财政存量资金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12日】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云南省宣威市审计局开展了对宣威市财政存量资金的审计调查,关注“三个重点”促进盘活财政存量资金。

一是充分关注预算编制的批复和执行情况。检查有无因部门预算编制不科学不准确,造成部分单位在年度部门预算执行中结余逐年增大而年年多做预算的情况,造成“肥部门”有钱花不完、“瘦部门”无钱可花的现象;分析有无在年初编制预算时,存在预算应编未编或少编,再通过追加预算进行分配,造成预算不真实、不完整的情况;有针对性地选择部分单位,对其申报程序是否真实、合规进行检查。

二是关注国库资金存放管理情况。检查财政部门各类财政资金账户开设是否按规定履行审批手续,是否存在未按规定归并、多头开设等问题,检查账户结余有无长时间未发生变化的情况;对财政部门在银行已开设的财政资金存款账户进行全面核查,检查社保资金、财政一般预算资金、财政专项资金等各类资金是否严格分户管理核算,看有无不同账户之间随意拆借资金的情况;分析往来款项的规模、分布和形成时间,关注各项专款用“以拨作支”的形式转入暂存款,造成虚列支出、资金周转效率低下的问题;关注以暂付款的名义向土地开发、城市或政府性融资平台进行周转,挤占挪用专项资金的情况。

三是关注各类专户的资金结存情况。检查财政收入收缴情况,主要审查非税收入等是否及时足额缴入国库,重点关注行政性收费收入、罚没收入、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等科目的增减变化情况,查看非税收入是否及时足额缴入国库,有无隐瞒拖欠、截留坐支以及不纳入预算管理的“体外循环”问题;检查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的拨付是否存在因管理原因造成资金拨付滞后、不按规定用途使用等影响资金使用效益发挥的问题。(李玥帆)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