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着力打造审计整改新模式 整改工作呈现四大亮点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13日】
【来源:湖南省岳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来,湖南省岳阳市审计局着力打造审计制订整改清单——政府督办跟踪检查——监察严格责任追究“三位一体”审计整改新模式,创新推进审计整改工作,使此项工作呈现出新的亮点,取得了新的成效。2015年,该局共完成审计项目76个,自行解缴财政资金1.39亿元,归还原资金渠道10.25亿元,制定和完善相关制度24个,移送案件线索21起。

一是外部环境进一步优化。岳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整工作,主要领导多次就审计整改专题批示,采取了积极有效的措施,推进审计落实整改,规范了政府行为,使审计监督效果逐年增强;加大审计宣传力度,增加社会透明度,提高社会公众对审计工作的关注程度,为审计事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二是内在动力进一步提升。审计机关先后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实施意见》、《审计结果公告办法》、《规范审计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办法》等制度,进一步健全审计整改联动机制,严肃审计整改问责,强化审计整改的跟踪指导和监督,推进审计结果公布,要求审计整改纳入被审计单位领导班子议事决策范围,在规定期限内向审计机关报送审计整改报告,有效改变了以往重项目实施、轻后续整改的情况。

三是整改单位的主动性进一步增强。整改单位直面审计发现的的问题,认真对照审计报告,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研究制定针对性整改措施,并主动与审计部门加强沟通联系,听取落实整改措施的意见,及时报送书面整改情况,实现审计与被审计双方的目标趋同,完成由“要我改”到“我要改”的良性转变。  

四是多部门监督协作效果进一步凸显。完善了审计机关与纪委、督查室、监察、财政、税务等相关部门之间协调配合机制,加强问题协查、问题线索移送、财经纪律检查和督促审计整改等方面协作配合,实行“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对接机制,对审计整改情况进行集中和动态管理,做到“三个不放过”,即原因未分析透不放过、问题未整改到位不放过、堵塞漏洞措施未到位不放过,帮助被审计单位逐项整改,建章建制,规范管理。对整改不到位的,要与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对整改不力、屡审屡犯的单位,移送相关部门严格追责问责。(陈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