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祥:四项措施构筑审计整改大格局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13日】
【来源:湖北省钟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针对审计整改问题多、情况复杂、推进难度大的现状,今年来,湖北省钟祥市加大顶层设计和部门联动力度,打造“政府督查-人大监督-部门联动-审计跟踪”的立体化推进模式,构筑审计整改工作大格局。

一是政府督查推整改。该市较早地建立实施了审计整改联席会议制度,对审计发现问题做出“百分之百”整改的要求,去年市政府又专门研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将整改工作列入市政府督办事项,将整改情况纳入每年的市政府绩效考核和依法行政考核内容。按照审计部门列出的被审计单位问题清单,由政府督查室向被审计单位下达整改督办通知书,责成被审计单位按时逐项进行整改,及时报送整改情况,并在全市范围内通报。2015年,该局共向市政府督察室列出23个被审计单位的141个问题清单,截止12月底各单位共整改落实各类问题134个,整改率达到96%。

二是人大监督促整改。该市人大连续三年开展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专题询问,对审计决定执行和审计建议采纳、相关责任人处理、整改制度完善,未整改到位原因以及进一步整改的措施时限五类情况,逐一进行审议和满意度测评,各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并当场答复质询。市人大每年除要求该局及时报送审计整改汇总问题清单及被审计单位审计整改报告外,还联合审计、财政等部门组成检查组,对相关单位的审计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联合督促检查,充分发挥了人大监督促进审计整改的作用。

三是部门联动抓整改。专门成立了由市政府牵头,监察、财政、审计、税务、发改、人社等部门为成员的审计整改领导小组,按职能权限落实了相应的整改职责。建立了纪检监察、财政、审计等部门共同参与的整改协作机制。针对审计查明的问题,根据不同的问题分别移交相关部门处理,财政部门负责国有资产的清收和资金扣缴,税务部门负责偷税漏税情况的补征;发改部门停批项目;纪检监察部门负责有关人员责任追究等。形成了特点鲜明的审计整改资源整合网络,实现了由审计部门“单打独斗”到多部门全面参与、联手推进审计整改的转变。2015年,该市政府分别就预算执行审计、保障房建设跟踪审计、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审计等查明的问题,6次召开相关部门负责人会议,督办审计问题整改,财税部门根据审计移交的情况补征漏缴的税款100多万元。

四是审计跟踪助整改。市审计局按照“谁审计,谁督促,谁落实”的原则,确立各科室(局)对口督促审计整改的责任。积极推行边审边改。充分利用被审计单位在审计中整改意愿强的心理特点,把“边审边改”作为开展日常审计的重要内容。在审计实施过程中,做到发现一个问题就帮助解决一个问题,提升整改效率。对一时难以整改,督促其列出整改时限。对整改困难较大的,实行上门指导服务,帮助他们查找问题、建章立制、加强管理。

整改大格局形成后,该市审计整改工作成效不断提升。2015年,市审计局共查处违规资金5165万,促进增收节支1201万,上缴财政519万,归还原渠道资金682万,提出审计建议153条,被审计单位制定整改措施147项,建立健全规章制度13项,向纪检、检察机关移送案件线索14起,立案处理9人、判刑2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人,审计的免疫功能和反腐“利剑”作用得以充分彰显。(罗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