潼南区: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适应新常态 突出着力点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14日】
【来源:重庆市潼南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中办国办《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下发后,审计署紧接着又召开了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会上,刘家义审计长发出了“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以创新精神谋划好‘十三五’审计工作”的号召,对全国审计工作寄予厚望。重庆潼南区紧紧围绕“如何贯彻落实好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这个主题,组织全局职工开展学习大讨论,提出了“适应八个新常态,突出八个着力点”的工作思路。

一是适应“独立性”审计新常态,突出创新体制机制。按照中办国办《框架意见》和全审会精神,接受市局统一领导,紧紧依靠区委政府,积极推进人财物制度改革,创新制定“十三五”审计规划、《2016年审计工作意见》和一系列审计制度规范,为上级审计机关和地方党委政府当好参谋服好务。

二是适应“全覆盖”审计新常态,突出拓展审计范围。首先摸清全区审计对象底数,在此基础上,制定《潼南区审计工作全覆盖实施意见》,做到应审尽审,不搞选择性执法。其次,坚持问题导向,盯紧热点难点问题,进行重点突破,确保审深审透,实现以点促面。同时,在依法审计前提下,不墨守成规,大胆探索简易程序,提高工作效率。

三是适应“大数据”审计新常态,突出创新审计方式。按照市局信息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部署,建成大数据分析室,组建6人大数据分析团队,积极参与区县财政及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数据分析系统建设试点,2016年全面启动大数据运行工作。

四是适应“稳增长”审计新常态,突出政策保障作用。紧紧围绕“促进重大建设项目加快推进、促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促进重大政策贯彻落实、促进简政放权、促进防范经济领域风险隐患”这五大抓手,精心实施好基础设施、社保民政、教育医疗、环保排污、精准扶贫、企业减负、民生实事等重大审计项目,确保政令畅通,政策落地。

五是适应“反腐败”审计新常态,突出审计结果运用。审计反腐方面,敢于揭示问题,加大向纪委移送案件线索力度;审计整改上,加大政府督办、人大报告、政协评议、失职追责力度。问题处理上,把握“三原则”:只要是有利于改革发展和稳增长等政策的一律予以支持;只要是有利于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律予以理解;凡是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为了个人或小团体的利益越“红线”的坚决不予放过,一查到底。

六是适应“社会化”审计新常态,突出中介机构管理。针对审计“全覆盖”带来的工作量剧增问题,加快“社会化”审计步伐,积极引入中介机构参与审计。为防范廉政风险,制定“一个实施办法”,严格界定职责任务、进度时限、纪律要求、考核方法;建立“一个备选库”。筛选聘用22家中介机构参与政府投资项目审计,配套建立“黑名单”制度;把控好“三个关键环节”,即:加强项目委托、现场查勘以及复核三个关键环节的管理,确保审计质量。

七是适应“一体化”审计新常态,突出改进组织方式。按照刘家义审计长提出的“七个一体化”和“六大转变”的要求,重点创新组织方式,强化“一盘棋”审计意识,进一步整合审计力量,做到既审计内部力量和外部中介力量相结合;主审负责与集体智慧相结合;区内审计与区外审计相结合;一线作业与后台数据分析相结合。

八是适应“职业化”审计新常态,突出审计队伍建设。重点把好“三关”:把好“进人”关,力争逐年考核引进一批年富力强的计算机、法律、工程造价等高素质人才,形成梯次结构;把好“培训”关,积极选派人员参加国家、市级培训,激励职工参加全国统一的审计、会计、工程造价、计算机类等专业考试,取得相关专技职称和执业资格;把好“纪律审查”关,进一步建立完善审计岗位责任追究制、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提升审计干部抗风险能力。(陈世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