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15日】
【来源:安徽合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全面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中办国办《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和《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要求,切实加强审计工作,更好地发挥审计职能作用,安徽省合肥市人民政府日前出台了《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

《意见》明确了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强调对国家、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以及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进行审计,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推动完善国家治理,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提出了三个基本原则: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审计、履职尽责,改革创新、完善机制。

《意见》要求努力扩大审计覆盖面,强化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深化政府性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全覆盖,加快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实行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审计全覆盖,推进重大专项资金审计全覆盖,探索国有资源审计全覆盖。

《意见》指出,要充分发挥审计的保障和监督作用。推动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维护经济社会安全,促进公共资金安全高效使用,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领导干部履职尽责,促进反腐倡廉建设,促进法治合肥建设。在审计工作中,加大对国家、省、市重大政策措施和宏观调控部署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力度,推动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风险隐患的揭示和反映力度,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加大对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审计力度,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加大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力度,推动领导干部履职尽责。加大绩效审计力度,促进公共资金安全高效使用。加大对以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情况的审计力度,促进改善民生和生态文明建设。加大对重大违法违纪问题的揭露和查处力度,促进反腐倡廉建设。加大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揭示问题、分析原因和提出建议的力度,促进深化改革。

《意见》强调,要严格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强化审计成果利用。全面落实整改责任,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是审计整改第一责任人,实行审计整改报告和公告制度。强化整改跟踪检查,建立健全整改清单“销号”制度。建立审计整改督查制度,各级政府每年要专题研究整改工作,进行督查督办。深化审计整改联动机制,建立完善审计整改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多部门参加的联合督促整改机制。严肃整改问责,把审计结果及其整改情况作为考核、奖惩的重要依据,对整改不到位的进行约谈,对整改不力、屡审屡犯的严格追责问责。要健全审计发现问题报告、移送和整改督办等重点环节制度,形成部门各负其责、优势互补的审计成果利用机制。进一步加大审计公开力度,推动实现审计监督、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有机结合,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汤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