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五项举措稳步推进保障房审计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18日】
【来源:河南省平顶山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5年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开展以来,河南省平顶山市审计局高度重视,严密组织,采取有效措施,稳步推进保障房审计工作。审计组已开展了对市住房委员会办公室、市财政局、市住建局、市规划局、市林业局、市农业局、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新城区、高新区等相关部门的审计,已采集了车辆、房产、低保、五保、住房公积金、财政供养人员、企业养老、廉租住房(公租房)、经济适用房、城市棚户区、农村危房改造等10多项数据,收到明显效果。

一是主动联系,做好审计对接。由于当地审计机关审计本地,存在相关部门配合不积极、协调存在困难的情况,审计组积极从政府二科取得各参会单位主管领导的联系方式,主动联系,和具体业务经办人员做好对接。

二是统筹协调,合理分工。根据审计组成员业务特长,合理确定业务分工。配备1名有计算机特长的审计人员负责相关数据的采集、分解下发及分析、比对;安排具有金融、财政特长的审计人员负责审计财政、住房公积金、银行等相关部门;具有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特长的审计人员,负责对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的审计。

三是先期准备,做好提前量。由于审计时点还未到2015年末,财政、住房公积金相关数据还未能最终确定,审计组将2015年中央、省、市已经下发的指标文件、资金等相关数据已全部分解到位,待2016年元旦过后即着手与省、县进行对账,最终确定全市收到的上级补助收入、补助下级支出及上年度审计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四是抓案件线索,延伸审计2014年度农村危房改造。2015年度农村危房改造目前尚处于验收阶段,补助对象未最终确定,县(市、区)危房改造资金有的存放在财政部门、有的存放在乡镇三资服务中心,未最终发放。为更好的揭露农村危房改造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平顶山市保障性安居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通知,要求各县(市、区)审计组延伸审计2014年农村危房改造情况。

五是加强督导,上下联动。成立督导组,对10个县(市、区)进行督导,现场解疑答惑,加强了对县(市、区)审计组的指导。(黑相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