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宁:打造“立体式”地税审计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19日】
【来源:江苏省阜宁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以提高税收收入质量、防范税收执法风险作为着力点和落脚点,江苏省盐城市阜宁县审计局在2015年税收征管审计中,通过理顺工作流程、数据监控分析等方式,找准税收征管薄弱点,选择重点行业、重点税种对地税征管范围内的企业进行延伸审计,构建“点、线、面”立体式审计工作新模式。

排查税收征管薄弱 “点”。审计组进点后,利用计算机对调取地税征管系统的前台报表与后台数据库,采集数据导入现场审计实施系统及SQL数据库对税收征收、纳税登记等情况进行查询分析,筛选疑点,延伸审计漏征漏管情况;从工商、国土、招投标中心等单位采集数据比对信息,查询纳税信息,查找税收征管的薄弱点,便于审计组有的放矢地选准重点企业进行延伸审计,做到带着问题到企业核查。

紧扣税种、纳税行业审计“经纬线”。找出税收征管薄弱点后,审计组就以重点税种作为“经线”和以重点行业作为“纬线”的模式来选择企业做为重点进行分析。如地方全部留成的土地使用税和房产税是否即使入库,有无延压税款情况,有无提前预交各项税金情况,有无处理处罚不当等情况。以及以制造业、化工业、房地产业等重点行业城建税、印花税、个人所得税等进行分析

拓展税收“审查面”。整合各行业、各税种地税审计情况,构筑地税“审查面”,并站在全县层面上,分各税种审计过程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分析问题发生的根源,积极探索解决问题的可行方法,对税收收入质量、执法风险层层进行过滤,提出合理审计建议,确保税收收入应收尽收。(顾洪祥 顾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