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审计局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20日】
【来源:福建省厦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5年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后,福建省厦门市审计局迅速传达学习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并结合实际,提出贯彻意见。

一是认真传达学习,深刻理解把握。以局务会、处务会、审计系统集中培训等形式,将总理指示和刘家义审计长讲话传达到每个审计人员,并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开展学习讨论,着重抓好《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配套文件的学习,做到融会贯通,学好悟透,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审计署的安排部署上来,推动“十三五”和明年的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

二是贯彻会议精神,谋划部署工作。根据刘家义审计长在新常态下创新审计工作的新要求,突出抓好“五个创新”和“八个重点”。“五个创新”,即:创新审计工作机制,立足全覆盖,抓重点求深入,全面摸清审计对象底数,科学编制中长期审计项目计划和年度计划。创新审计人员管理,进一步完善“三考评、三注重”人员管理工作机制,强化对审计人员经常化、制度化的考核。创新审计组织模式,加强对区一级审计机关的领导,加强上下级审计机关联动,以计划为载体,高效整合全市审计资源。创新审计技术方法,稳步推进金审三期建设,加大计算机审计力度。创新审计理论研究,组织开展政策审计、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等重点领域的理论研究。“八个重点”,即:政策审计、绩效审计、民生审计、资源环境审计、经济责任审计、风险隐患的揭示、违纪违法问题的查处、体制机制制度的完善等。

三是加强队伍建设,打造审计铁军。坚持学习培训,提升审计能力。完善差异化培训机制,搭建好审计系统年度集中培训、青年讲堂、实务导师等学习平台,不断提升审计人员的专业水平。开展跟班学习,提高审计人员的实战能力。着力培育审计骨干力量,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形成优势互补、梯次合理的人才队伍。坚持狠抓作风,做到廉洁自律。在全局深入开展廉政教育活动,形成自觉践行“三严三实”的长效机制。深入学习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审计“八不准”,强化底线思维。坚持制度建设,落实监督制约。进一步加大制度清理整合力度,健全完善审计计划、实施、审理、报告各环节既相互联系又互相制约的工作机制。健全审计质量控制体系,完善审计业务会议和审理制度,修订审计移送管理办法,建立审计质量情况检查和通报制度,提升审计质量。(局办公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