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溪:预算执行审计整改工作成效显著 人大常委会给予高度评价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21日】
【来源:辽宁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辽宁省本溪市审计局局长受市政府委托首次向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汇报了2014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对审计整改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常委会一致认为,审计部门履职尽责,敢于揭示问题,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积极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多措并举开展审计整改工作,并实事求是、逐一回答了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这种认真负责、勇于担当的作风体现了对人大常委会、对人民的高度尊重。

去年529日,该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听取审议了市政府《关于2014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提出要“强化审计整改,全面提高审计监督实效”。对此,市政府高度重视,全面部署开展整改工作。市领导对整改工作做出批示:“请审计局督促相关单位按要求整改。涉及有关情况报主管市长阅知”,并组织召开市长办公会议和市政府常务会议,听取了市审计局关于加强审计整改督查工作的情况汇报,研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督查工作的意见》(本政发〔201517号),这在该市尚属首次,在省内也处于领先地位。

市政府督察室按照市领导“会同审计局安排对相关部门和单位的整改情况进行督促”的批示,积极开展跟踪督办,对37个单位下达了整改督办单,进一步明确了具体任务、整改责任和完成时限。10月上旬,市政府督察室、市审计局联合市人大预算工作委员会首次开展了审计整改督查工作。相关人员组成4个督查组对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等3个专项审计调查项目和市体育局、市国资委等12个被审计单位整改情况开展了重点督查。通过督查,被审计单位进一步提高了对整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整改进度得到有效推进,促进本钢住房公积金分中心等3个单位上缴财政资金4073万元。

市审计局在审计期间将重要问题及时上报市主要领导,市领导要求“各分管副市长阅知,各相关单位认真落实审计意见,切实加大审计整改力度”。按照市人大常委会的要求,市审计局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了《关于2014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并多次召开整改专题协调会,督促落实整改工作。

此次整改共涉及33个部门(单位)、4个县(区)政府。上述有关政府和部门(单位)能够认真履行审计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积极开展本单位及下属单位存在问题的整改。总体上看,能立即整改的问题已整改到位,对涉及体制机制、历史遗留或需要通过深化改革解决的问题,各单位均提出了整改措施和计划,逐步加以解决。有些既成事实、无法整改的问题,各单位也认真吸取教训,积极建章立制,制定出台了10余项管理制度,通过完善管理,杜绝屡查屡犯问题。市卫生局、市体育局、市教育局为加强对下属单位的监管,从源头上控制违纪违规问题的发生,成立了核算中心,将下属单位财务纳入局机关统一管理。

截止目前,已整改问题资金15537万元,其中上缴财政资金4926万元,收回挪用资金2610万元,归还原资金渠道258万元,下拨滞留专项资金7743万元。审计移送案件6件,移送处理10人,其中追究刑事责任5人、市纪委通报批评2人、主管部门给予下属单位相关责任人党纪政纪处分8人。

2014年度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在市人大的监督下、在政府各相关部门的努力下成效显著。健全和完善了审计整改工作的长效机制和联动机制,把政府牵头、审计跟踪、各单位配合的审计整改督查工作形成常态化。(本溪市审计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