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审计聚焦“四点” 服务开发区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21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湖北省武汉市现有3个国家级开发区和12个省级开发区,经济总量约占全市1/2,按照“跨越发展、先行先试”的总体要求,开发区形成竞相发展新格局。湖北武汉市审计局近年来主动作为,聚焦“四点”,积极服务开发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

以全覆盖审计为着力点,服务开发区创新发展新格局。一是建立大数据,使创新发展结构和态势可查、可析。建立13个国级开发区和12个省级开发区经济运行情况数据库,分析研判覆盖财政税收、企业生产经营、基础施设建设、招商引资、综合能源消费等28类主要经济指标变动情况,动态监督管理和使用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的单位和部门;二是整合审计项目,使审计结果横向和纵向可比、可用。运用“联合审”、“一拖N”等组织方式,将现代服务业专项资金跟踪审计与企业财务收支审计相结合,预算执行情况审计与区域经济运行情况审计调查结合,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计与财政资金绩效审计相结合。

以目标定位审计为切入点,服务开发区把准创新发展方向。一是关注体制机制创新。检查出台的地方性法规、规章是否适应新形势要求、符合当地实际,是否积极推进重大政策和工商登记制度改革等简政放权措施落地;二是关注产业提质增效。检查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等管理使用,检查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协同创新平台建设、产业创新集群构建,以及以产业规划为指导的专业化招商和产业链招商情况;三是关注绿色集约发展。检查是否严格资源节约和环境准入门槛,存量建设用地二次开发机制是否建立和执行,防控环境风险是否采取动态管理和考核体系。

以过程导向审计为突出点,服务开发区行稳创新发展步伐。一是跟踪审计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工程项目申报征集、现场答辩评审、实地走访和公示立项全过程,关注项目前期论证和可行性研究是否充分,检查试点项目遴选机制的严谨和科学性,揭示审批环节耗时长、效率低等突出问题,促进优化审批流程、加快审批进度;二是跟踪审计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现代服务业四批107个试点项目11.5亿财政专项扶持资金拨付、使用、效益全过程,关注市场主体培育发展状况和示范作用是否得到充分发挥,检查试点专项资金扶持效果,揭示资金使用、潜在风险等问题,促进立查立改,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和创造力。

以发展思维审计为核心点,服务开发区保持创新发展持久动力。一是推动形成新的规范。对创新发展中利于调结构、提质增效、扩大有效供给、防范隔离风险的积极探索和创新举措,予以积极支持,并促进总结完善,推动形成新的制度规范;二是促进完善制度。对制约阻碍转型升级、提高绩效和制约阻碍创业创新、激发活力的这类问题,会同国资、财政、发展改革等部门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积极提出审计建议,推动制度完善。2015年,该局促成开发区管委会及相关部门单位形成新的规范和完善制度43项。三是严肃整改问责。对借创新发展之名,弄虚作假、徇私舞弊和腐败行为,坚决揭露查处,并与纪委、监察和检察机关形成合力,推动整改问责。2015年,该局向纪检、监察移送案件线索4起,追回资金达千万,12名涉案人员中3人涉嫌犯罪已立案,9人受到党纪处分。(王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