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宁:三项创新举措发挥审计计划指挥棒作用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22日】
【来源:湖北省咸宁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强调创新意识,围绕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近年来,湖北省咸宁市审计局采取统筹审计全覆盖、系统整合审计资源、严格计划执行管理等三项措施,充分发挥审计计划指挥棒作用。

——科学统筹审计全覆盖。一是推进一级预算单位联网审计全覆盖。将联网审计纳入2016年度审计计划,要求对市直138家一级预算单位全面采集预算数据,进行数据分析,掌握部门预算执行基本情况,“三公经费” 和会议费管理情况,在此基础上,对15家重点单位进行核查。二是推进重点跟踪审计全覆盖。将审计署、省审计厅安排的跟踪审计项目,本局确定的重点政府投资跟踪审计项目纳入年度审计计划,安排“稳促调惠防”、 保障房跟踪审计和40个重点政府投资跟踪审计,促进了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审计监督。三是推进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以自审、授权审、联合审等形式,安排年度经济责任审计项目40个左右,实现在领导干部5年任期内,对70个乡镇书记、乡镇长,6个县市区公安局长、检察院检察长、法院院长,138家部门单位负责人的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四是推进政府投资审计全覆盖。安排60个政府投资竣工结算审计、40个重点政府投资跟踪审计,实现政府投资审计全覆盖。五是推进被审计对象审计监督全覆盖。以每年安排20个部门预算执行审计、40个经济责任审计、60个政府投资审计、40个跟踪审计、20个专项资金审计或审计调查,实现在5年周期内对所有被审计对象审计监督全覆盖。

——系统整合审计资源。一是整合系统内审计人力资源。根据审计项目特点和工作需要,打破业务科室界限,打破业务科室和综合科室界限,打破市县审计机关界限,安排多科室联合审5个,市县联合审8个,授权县市区审21个;安排一科主审他科参审3个,市局主审县局参审2个,县市区交叉审3个,优化了系统内审计人力资源,提高了审计绩效。二是整合系统外审计人力资源。根据审计项目特点和工作需要,采取从内部审计机构抽人、聘请社会中介机构或社会中介人员参与国家审计机关项目审计等形式,安排审计机关为主、内部审计机构或社会中介机构、社会中介人员参审项目6个,安排审计机关指导、社会中介机构参审项目20个,有效缓解国家审计机关人力不足的矛盾。三是整合审计成果资源。大力开展组合审,实现一审多果,安排组合审项目14个,提升了审计成效;将经责审计报告中的财政财务收支审计成果、专项资金审计报告中的财政财务收支审计成果、政府投资审计报告中的财政财务收支审计成果与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成果结合起来,形成一个较为全面的财政财务收支审计成果,反映整体的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将经责审计报告中的项目建设情况审计成果、专项资金审计报告中的项目建设情况审计成果、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报告中的项目建设情况审计成果与政府投资审计成果结合起来,形成一个较为全面的政府投资审计成果,反映整体的政府投资情况;将经责审计报告中的专项资金审计成果、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报告中的专项资金审计成果、政府投资审计报告中的专项资金审计成果与专项资金审计成果结合起来,形成一个较为全面的专项资金审计成果,反映整体的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将经责审计报告中的政策落实审计成果、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报告中的政策落实审计成果、政府投资审计报告中的政策落实审计成果、专项资金审计报告中的政策落实审计成果与政策落实跟踪审计成果结合起来,形成一个较为全面的政策落实审计成果,反映整体政策落实的情况;将审计机关自审成果、内部审计机构审计成果、社会中介机构审计成果、外地审计机关在本地审计成果、县市区审计机关审计成果、过去已审的审计成果结合起来,形成一个较为全面的整体审计成果,有效提升审计效能。

——严格计划执行管理。一是加强审计计划执行程序管理。修订出台审计计划管理办法,明确审计计划的编制流程、执行流程、控制流程、反馈评估流程,要求严格管理网上建审计计划、网上建审计项目、网上上传审计资料、网上审理、审计台帐、审计报表、审计档案等审计计划执行程序,做到环环相扣,及时到位。二是加强审计计划执行动态管理。在审前阶段,统一组织业务培训,做好审计准备,动态跟踪审计计划建立、审计通知书制发等环节;在审中阶段,动态跟踪编制审计实施方案、网上动态审理、重大审计事项、审计进度、审计复核、审计征求意见稿等环节;在审后阶段,动态跟踪审计审理、审计业务会议、审计决定落实、审计整改、审计线索移送、审计信息采用、审计情况上报、审计情况批示、审计结果公告、审计计划报表上报、审计廉政巡查、审计档案归档。三是加强审计计划执行质量管理。通过审计流程监管、审计网上审理、审计项目复核、审计情况纸质审理、审计业务会议审定、审计廉政监督与巡查、审计质量风险防控、审计质量检查、审计项目评优等管理措施,提升审计计划执行质量。四是加强审计计划执行成果管理。对审计报告、审计决定、审计台帐报表、审计综合报告、审计要情专报、审计案件线索移送书、审计案件线索立案书、审计案件线索处理决定书、审计情况领导批示、审计信息采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完善体制机制制度情况、审计发现问题追责问责情况、审计决定落实情况、审计项目评优表彰情况等严格管理,整合运用审计成果。(陈礼高 张旺宝)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