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房屋征收审计全覆盖 安全高效保公平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25日】
【来源:江苏省海安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确保在旧城改造、加快城市化建设过程中的房屋征收工作公开、公平、公正,促进“阳光征收”,近年来,江苏省南通市海安县相继出台了《海安县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暂行办法》、《海安县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评估技术细则(试行)》。海安县审计局从保障民生、服务民生角度出发,积极作为,前移审计监督关口,及时组织审计人员对相关项目实施全覆盖审计,从源头上保证了房屋征收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保障财政资金安全、高效使用。

一是对企业、单位用房实施全覆盖审计。根据评估公司初评报告,结合现场情况,及时出具初步跟踪审计意见,对不符合政策要求或与事实不相符的事项,予以纠正。并在评估公司出具正式评估报告后出具正式跟踪审计意见,作为签订协议及补偿的依据,先后出具正式跟踪审计95份。

二是对装饰装潢及附属物超过1000元/平方米的被征收户实施抽查。房屋征收中,少数被征收户房屋装饰装潢高于平均水平,县审计局联合县纪委、征收办、推进办、相关区域指挥部、评估公司、街道、工作组等部门和单位,及时入户抽查,对装潢中的特殊事项进行会商、询价,确保合理合规,保障被征收户的合法利益,维护房屋征收中的公平、公正。

三是对重点工程房屋征收实施跟踪审计。先后对水韵里下河旅游项目、353省道、1000千伏特高压输变电等重点工程的房屋征收工作实施跟踪审计,参照县城区房屋征收审计模式,对企业、单位用房全覆盖审计,对装饰装潢及附属物超过1000元/平方米的被征收户实施抽查,确保重点工程顺利、快速实施。

四是对已完成征收工作的区域实施决算审计。对全面完成征收补偿及安置结算的区域实施决算审计,主要是关注评估、协议签订、补偿及安置等情况,审查有无违规补偿、安置问题及工作经费使用的合规性,确认征收成本。截止目前,该局已完成原环卫处区域、人才公寓区域、消防大队区域共3个区域决算审计。(孙小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