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系统上线试运行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25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全面贯彻落实2015年颁布施行的《南京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条例》,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建设的南京市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系统(一期)111日正式上线试运行。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单位、市审计局投资审计业务处室、南京市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中心等系统使用人员可以通过点击市审计局门户网站“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系统”栏目进入系统。

该系统充分利用政府平台已有数据资源,加强政府部门间信息资源共享,试运行前就与市政府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实现数据交换,取得了所有政府投资项目及标段完整信息、建设单位信息、施工单位信息、中介机构信息等资源,为该系统顺利试运行提供了基础保障。试运行后,南京市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将审计项目按照项目规模、重要程度分为自审、复核、备案三种类型,分别由市审计局、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中心负责完成,确保重要政府投资项目能够纳入审计监督范围,推动政府投资项目审计逐步实现“全覆盖”。

利用该系统平台,建设单位可以通过系统申请审计计划并填报项目资料、数据,报市审计局审批;市审计局审批后下达审计计划,确定审计项目类型和审计的主办单位或部门,并通知建设单位;承担审计项目的主办单位或部门审计组通过系统检查接收建设单位填报的相关资料和数据,按照审计计划明确的审计类型开展审计、复核、备案工作,审计人员工作全程记录留底,并纳入纪检监察人员监督范围。通过该系统运行,将实现对政府投资项目审计过程的规范管理,从“管理”层面规范投资审计项目行为,强化审计过程质量控制,防范审计风险和审计人员廉政风险。目前,系统(二期)建设已启动,将从“审计”层面尝试探索投资审计数据分析建模,以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计划于20168月完成。(刘凤翔)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