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明确“三二一”工作思路 深化部门预算执行审计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27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召开2016年部门单位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重点内容布置会议,明确“三二一”工作思路,探索开展2015年度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决算草案编报情况和预决算公开情况结合审计,力求在推动预决算管理规范、透明和服务市人大常委会预决算审查监督方面发挥作用。

一是找准三个切入点。以部门单位预算、决算草案和预决算公开“三套表”为基础,从预算的编制、批复、分配、执行和决算草案编报、批复以及预决算公开“业务链”入手,重点审计预算收入、基本支出、项目支出和结转结余情况,审查决算(草案)的合规性、完整性、真实性和报送及时性,关注预决算公开时间和内容。

二是把握两个着力点。将以前的问题导向审计提升为监督与服务并重。一方面重点查找非税收入未按规定及时、足额上缴,无预算、超预算支出和“吃空饷”、套取项目资金,结转结余资金闲置未用,所属单位决算未编入汇总决算,决算数据不真实,预算公开不及时、不完整、不细化,人为调整决算公开数等问题。另一方面注重对比预算数、执行数、决算数及公开数差异,重点分析部门预算编制与年度工作计划不衔接,支出标准选用不适当,项目预算滚动管理滞后,超支资金的来源不符合规定等七类问题原因。

三是寻求一个结合点。对今年安排的14个部门单位预算执行审计组统一布置审计工作表格,不但将被审计单位本级和所属单位的预算、决算草案及差异数全部纳入反映,还对被审计单位提报的和审计认定的预决算差异数要求按支出功能分类项级科目明细分别反映并分析原因,同时重点对“三公”经费等五项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支出的预决算差异和公开情况进行抽查。在此基础上,汇总预算、决算和公开差异数以及审计查出问题对部门单位决算草案影响度,综合提出相应的审计调整和纠正意见,通过落实整改提升部门预算执行效果、确保决算草案质量、推进预决算公开。(杨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