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社保审计紧贴民生“四促”服务宏观决策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28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去年以来,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紧扣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创新社保审计理念,优化社保审计方式方法,组织实施了多项民生审计或审计调查,提出审计建议35条,审计调查报告和审计专报被党政领导批示13篇次,为领导宏观决策提供参考依据,促进市政府出台规范性文件2项,相关职能部门采纳审计建议制定了19项部门规范性文件,审计后续整改落实效果好,倾力助推改善民生,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一是持续开展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促加快推进。该局针对此项工程实施投入大、时间长、影响广、社会关注度高的特点,按照上级审计机关的统一部署,同步实施连续系统的集中跟踪监督,及时揭露和查处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筹集使用、住房分配和后期运营等环节存在的违纪违规问题。本轮跟踪审计中对棚户区改造项目进度、建设货款资金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查找分析原因形成审计专报,常务副市长、分管副市长分别作出批示,要求调查研究,加快推进。市政府采纳审计建议,专题研究出台全市棚户区改造项目贷款偿债资金管理规范性文件;行业主管部门和被审计单位采取积极措施,立足建立长效机制,共出台了7项规范性文件,有力推动和保障全市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的顺利实施。

二是组织实施就业专项资金绩效管理审计调查促就业创业。就业是民生之本,就业专项资金是落实就业政策的重要支撑。该局为促进全市就业创业工作提质增效,紧扣各类就业政策制度执行和就业专项资金流向两大主线进行绩效管理专项审计调查,在全面摸清市、区两级专项资金规模的基础上,运用绩效评价办法,定性定量综合分析,客观评价资金投入达到的预期经济和社会效果,并对制度运行和专项资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分析原因并提出建议。市委书记、常务副市长,市委秘书长均对审计调查报告作出重要批示,肯定审计重点突出、发现问题针对性强、审计建议有操作性,责成相关单位抓紧抓实整改工作。市人社、财政部门在全市范围内迅速部署整改自查自纠工作,明确整改时限,并采取系列措施制定了8项规范性文件;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就业政策制度和运行机制,确保了就业专项资金的合理配置和规范运行。

三是市区联动实施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审计调查促助残就业。该局首次采取市区联动、分级实施的审计方式,对全市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收支管理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以切实摸清全市残保金预算收支及结余规模、分析残保金管理使用效益和检查残保金政策制度执行落实情况为调查目标,实施审计调查过程中,改变传统查账审计方式与手段,主动走进残疾人家庭,贴近群众听取意见,深入了解残疾人就业、生存状况,从体制、机制层面揭示残保金征收、管理、分配、使用存在的问题。常务副市长、分管副市长分别对审计调查报告和审计专报作出批示,要求职能部门进行专题研究认真落实整改。市政府办公厅召集残联、财政、地税部门专题研究残保金审核征收有关问题,已研究起草《武汉市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使用管理办法》,采取完善残保金审核申报系统,规范操作流程,开发审核和征收数据交换平台,加强部门间信息交换等多项举措、多重途径落实审计整改。

四是跟踪审计稳增长系列民生政策落实情况促政策落实。该局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中,重点开展了对全市加快发展养老健康服务业、医养融合等系列民生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对照《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和《国务院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务的若干意见》等政策措施,查看配套政策出台情况和具体措施执行情况,揭示和查找在养老服务业和医养融合工作方面存在的不足,剖析原因,及时跟踪反映国家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提出了加大敬老优待政策宣传、扩大居家养老服务受惠面、加大医养融合人力资源储备、提高医养融合覆盖面等审计建议,为服务民生建言献策;同时,促进行业主管部门出台2项部门规范性文件。(郭祖文 康倩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