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积极开展民生项目审计 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02日】
【来源:陕西省西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5年,陕西省西安市审计局紧紧围绕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事项加强审计监督,开展民生资金和民生项目审计11项,揭示和反映落实国家政策不到位、资金管理保障不到位以及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促进相关部门加强管理,切实维护群众根本利益。

在对4个区县种粮农民“三项补贴”资金专项审计中,该局多次到市财政、农业、林业、国土、统计等部门收集资料、了解情况,吃透政策,摸清底数,突出审计重点,顺着资金流向深查细究,克服重重阻力,数十次召开业务会,集中梳理要查清的各种问题,分析案情,发现问题绝不手软,揭示了超范围发放种粮补贴9454.37万元,涉及耕地面积96.51万亩;虚报粮食播种面积6.58万亩,套取财政补贴资金654.31万元;挪用种粮农民补贴资金1144.19万元;滞留良种补贴资金1616.61万元;违规发放农机具购置补贴248.24万元;在农机挂牌中搭车收费71.47万元;农机具购置后闲置率高等问题。审计报告上报市政府后,引起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分管农业的副市长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了研究。审计向公安机关移送9起案件线索,1人被批捕,3人被刑事拘留,区县政府已处理责任人8名。

在对4个区县和沣东新城城乡低保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中,该局延伸抽查27个街办(乡镇)和45个社区(村组),调阅268份低保户管理档案资料,对112户城乡低保家庭进行了入户调查,通过大量的数据比对,揭示了2739户家庭、6796人违规享受低保待遇,涉及资金2241.63万元;42户社区、村组和基层经办人员违规享受低保,涉及资金24.29万元;80名财政供养人员隐瞒身份和收入状况违规享受低保待遇,涉及资金117.98万元;挤占挪用低保资金509.15万元;低保配套资金不到位7109万元、预算少安排低保资金3043万元等问题。向纪检机关移送了财政供养人员违规领取低保的问题线索,已有20名公职人员和5名基层民政干部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吴恒)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