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将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融入预算执行审计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03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6年,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同时启动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工作,在项目计划、审计内容、组织管理方面将两项任务进行融合,提升审计效率,实现成果共享。

一是在项目计划上,重点选取政策制定、执行以及行政审批相关的重点单位和部门开展审计。审计中,以推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为导向,结合安排19个部门单位的预算执行及专题审计项目开展政策落实跟踪审计,涉及财政、税收、环境保护、商务、金融、精准扶贫、创业创新等多个政策领域,增强了审计计划的整体性和宏观性。

二是在审计内容上,加大对重大政策、重大项目、重点资金、简政放权等关键环节和领域的审计力度。重点审查落实结构性减税政策、盘活财政存量资金、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快财政支出进度情况,减免小微企业营业税和所得税、落实棚户区改造、养老服务业等税收优惠、减轻企业负担、促进就业情况,以及生态环境保护和节能环保产业发展、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农村扶贫开发、“营改增”试点等情况,省、市重点建设项目进展情况,推动政策落实、保障资金安全、督促任务完成,促进政策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三是组织管理上,采用“上审下”、“双报告”等灵活实用方式。一方面,涉及全市范围的项目,审计组开展“同级审”的同时,将各区市相关情况作为延伸调查的重点,整合审计力量,增强审计效果。另一方面,在正常出具预算执行、专项审计报告之前,对涉及的政策措施落实情况,采取简便且符合规定的审计程序和方法,边审计、边发现问题、边跟踪审理、边征求意见、边强化纠正整改,并且落实责任、分析原因、提出建议,按季度将审计结果纳入稳增长政策跟踪审计报告反映,对审计发现的重要问题和事项,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报告,充分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切实保障中央、省市委的各项政策措施得到全面有效的贯彻落实。(杨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