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忙碌的小年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05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编者的话:年关,本是一个休养生息的时节,各地审计机关的业务工作仍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本报特组织部分通讯员现场走访了当地审计机关,通过他们的笔展现坚守在岗位一线的可爱的审计人。

山东:忙碌的小年

郑茂霞

21日,农历腊月二十三,小年。

这一天是过大年的前奏,但山东省济宁市审计局紧急召开工作会议,调度各县市区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进展情况。中午刚过,汶上县审计局副局长高勇便直接从杨店镇庙口村审计现场急匆匆赶往会场汇报情况。

“跟踪审计涵盖农村危房改造工程项目,到年根,很多住户才从外地打工回家,这正是开展入户调查的好时候,既能见到受益者,更能掌握第一手情况,不然一过完年,大家又都走了。”高勇说。此前,高勇和审计组已经制定了调查方案,利用年前几天时间到各村看看,摸清农村危房改造具体情况和真实效果。

作为此次跟踪审计的指挥中枢,山东省审计厅社保审计处连日来也是朝乾夕惕,忙着将数据分析出的疑点整理好,下发至市县审计组核查落实。“201511月以来,全省共有600多名审计人员奋战在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战线上,将审计触角延伸到最底层,务必年前将重点审计事项排查一遍,摸透摸熟情况,便于春节后能够围绕突出问题展开集中突破,确保3月底前交出一份满意的案卷。”社保审计处处长王树勇边说边翻查手机。他们与市县审计组建立了微信群,以此提醒登录内网邮箱查收文件。

而此时,电子数据审计处副处长冯占国正召集同事们汇总梳理28个省直预算单位信息系统专项审计报告。这是山东省审计机关首次大规模开展信息系统审计,没有可借鉴的成熟经验,“摸着石头过河”。“抓实空白点,需要倾注全力。通过对比研究分析28个审计报告,发现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必须尽快上报省政府,为领导宏观决策提供参考,全面提升各单位信息化管理水平。”冯占国说道。

冯占国20153月从青岛市审计局调到山东省审计厅工作。至于什么时候起身回青岛与家人团聚,冯占国还没有考虑。“年前把汇报报告整出来,过了年就进入签批程序,拖不得。”冯占国说。

虽临近年终,但像社保审计处、电子数据审计处一样,山东省审计厅各个岗位都处于紧张和高速运转状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