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审计整改“组合拳”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05日】
字号:【大】 【中】 【小】

2015年以来,湖南省长沙市通过政府专题会议、人大专题询问、多部门专项督查等多种形式加大审计整改力度,打出了漂亮的审计整改“组合拳”,审计建议落实率达到100%,推动被审计单位制定审计整改措施近60项,出台规章制度69项,其中市委市政府出台7项制度(办法),审计整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市政府召开审计整改专题会议201510月,市政府召开由各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和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的审计整改专题会议,部署研究审计整改工作。会议向各审计单位发放了审计问题整改清单,明确其主要负责人为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要逐项制定整改措施,限期将整改情况书面报市审计局,由市审计局汇总整改情况进行了跟踪落实并向市政府做专题汇报。

二是创新人大监督。创新人大监督审计整改工作模式,除市审计局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外,还要求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审计指出问题的纠正情况和处理结果。这一举措既充分引起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的重视,又有效地运用了人大监督权督促被审计单位落实审计整改工作。

三是强化督促整改。市审计局制发了《审计整改检查函》、《审计督促整改函》、《审计联合督查通知书》、《审计建议约谈函》和《审计建议问责函》等五种审计整改文书并对其使用范围和对象进行了明确规定,2015年,已向部分被审计单位发出《审计整改检查函》和《审计督促整改函》,对在规定的时间内仍未整改到位或未整改的问题进行督促整改,引起被审单位的高度重视。

四是开展专项督查。市审计局将审计发现的重大问题、涉及多个部门的复杂问题以及体制机制性问题提交市政府,由市政府督查室牵头、审计部门配合开展专项督查。2015年,专项督查组就土地款未征收到位、企业脱钩改制未完成、环保项目未按计划实施、开发园区土地闲置等多项问题实施重点督查,通过督查,着力督促被审计单位整改到位。(袁茂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