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甘井子区:抓住关键环节 提升审计质量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15日】
【来源:辽宁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015年以来,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审计局始终坚持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生命线”的理念,紧紧围绕审计立项、审前调查、现场审计、复核审理以及审计整改与成果利用五个关键环节,积极推进审计工作精细化管理,有效防控了审计风险,提升了审计质量,对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是抓准审计立项环节。坚持审计监督全面覆盖的原则,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目标、上级审计机关的工作重点以及社会经济生活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进一步发挥审计促进稳增长政策贯彻落实的监督作用,进行“开门立项”。立项前,向党委政府及发改、财政等部门多次征求意见,对拟定审计项目进行必要性、合理性和可行性研究,反复甄选,综合平衡,切实保证审计项目立项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可行性。

二是抓实审前调查环节。把审前调查当作确立审计重点、防范审计风险的重要途径,根据审计项目和项目所在的行业特点,全面调查了解审计单位的内外部情况,做实审前调查。每个审计项目审计前,都组织参审人员进行审前调查培训,掌握与被审计单位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及执行情况,明确审计工作的思路和方向。对重大审计项目的方案,还要召开局务会议进行专门研究,确保审计实施方案严谨细致可操作。

三是抓细现场审计环节。严格执行审计法律法规,强化现场管理,并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出台十余项审计业务规章制度,对审计工作各个主要环节的目标、程序、要求和责任进行规定,对审计项目实行全过程质量控制。同时,还积极探索在审计实践中运用大数据技术的途径,大力推广运用AO现场审计实施系统开展项目审计,加大数据综合利用力度,不断完善以审计项目储备库、审计对象数据库、审计案例库、审计专家库和移动办公系统数据综合分析平台为内容的“四库一台”建设,逐步实现以计算机管理为主的审计管理信息化、规范化、科学化。

四是抓严复核审理环节。把审理工作作为提升审计项目质量、降低审计风险的重点,配齐配强专职审理工作人员,把审计实施方案纳入审理前置环节,优化审计业务会议召开流程,坚持“先审理,后上会,不审理,不上会”的原则,所有的审计项目实行前置审理,强化对审计程序、取证、定性及处理等关键环节的控制。

五是抓好审计整改与成果利用环节。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审计整改工作会议的有关要求,按照“边审计、边整改、边规范、边提高”的原则,坚持把审计整改理念贯穿审计项目实施的全过程,做到边审边改、审后促改、服务助改。建立项目整改台账,及时督促整改,建立整改跟踪、督查、问责、通报的跟踪机制。同时,把审计信息宣传工作作为扩大审计影响、放大审计成果的重要载体,建立了信息宣传工作考核督查机制,常抓不懈。(大连市审计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