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适应新常态 全力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16日】
【来源:江苏省江阴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积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审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近年来,江苏省江阴市审计局着力加强对公共资金使用、公共权力运行和公共部门履职尽责情况地监督,积极探索审计监督全覆盖的工作模式,切实发挥保障和监督作用。

一是扩大审计覆盖范围。推进从财税执行部门、用款部门,到开发区、镇、村的审计全覆盖。实施部门预算三年轮审计划,将全市236个行政机关及下属二级预算单位纳入审计范围,利用三年时间,对所有部门单位的预算执行情况轮审一遍,构建重点部门、重点资金年年审,一般部门、一般资金三年轮审的全覆盖监督;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临港开发区纳入财政同级审范围,审计两个开发区的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政府债务情况;拓展村级三资审计,2015年从全市范围内抽取5个镇街9个行政村,开展村级三资管理审计调查,关注涉农政策贯彻落实情况,促进村级财务规范和“三务”公开。推进审计内容全覆盖。将财政资金、政府性基金、社会保障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地方政府性债务、集体资产和领导干部履职情况均纳入审计内容范围;以资金为中心,向前延伸审计政策措施制定和执行情况,向后延伸审计支出的规范、合理和绩效情况,监督工作环节的全过程;持续关注存量资金管理情况,摸清财政存量资金规模和结构,掌握存量资金的管理情况,促进盘活、用好闲置财政资金;持续关注国资管理情况,检查国资公司运营的规范性和行政事业单位脱钩资产处置情况;持续关注“三公经费”压减情况,监督检查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十项规定落实情况。

二是改进项目组织管理方式。实行大项目科室协作,打破科室界限,根据各审计项目的性质、特点,合理调配人力资源,配强审计组力量,注重审计组人员能力和结构的优势互补,着力打造具备查核问题、分析研究、计算机应用、审计管理等方面能力的审计一线团队,促进提高审计项目的质量和效率。推进主审竞聘,每年选取56个独立型绩效审计项目实行主审竞争上岗,通过主审竞聘平台充分激发审计人员的工作热情和内生潜能,集思广益,拓宽思路,增进审计人员专业知识的优势互补,增强审计人员的创新意识和责任意识。推行审计项目质量四级控制,明确各个环节、各个部门和有关人员的职责权限,对不同的工作环节采取不同的监控方式,形成了“审计组长审核、业务科室复核、审理机构审理、审计业务会议审定”的审计质量四级监控机制。开展审计项目绩效考评,出台《综合考评办法》、《审计项目绩效考核办法》,建立审计项目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年终将所有审计项目按得分高低排名公示,并作为年度综合考评的重要组成部分,考核结果与审计人员年度评优直接挂钩。

三是统筹整合审计资源。整合人力资源,从单一利用本级政府审计机关的资源,向整合政府审计机关、社会审计、内部审计资源转变,加大购买社会服务力度,实现全市审计系统“一盘棋”、一体化。整合项目资源,审计项目按系统、按行业进行分配,镇街党政领导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安排同步审计,争取项目资源效果最大化。整合技术资源,根据被审计单位的实际财务状况,将传统的手工审计与计算机审计整合,抽取熟悉计算机审计业务人员,开展前期数据分析和疑点初审,提高工作效率和效果。整合信息资源,充分利用以前年度审计结果,通过加强对审计成果的综合分析,实现审计成果的“一果多用”,组织开展“每月一案例”学教评活动,推广好的审计经验和做法,使个人的审计方法变成全局的财富。

四是创新审计方式方法。积极探索财政联网审计、税费征管联网审计模式,分别与财政、地税实现了联网,依托联网平台,组建数据分析团队,探索实践“联网+数据式”审计新模式,利用大数据加强总体分析、系统研究,实施疑点筛查、精准打击。实践运用数字化审计模式,针对机关部门及二级预算单位量大面广的难点,通过搭建数据分析平台,运用“总体分析、系统研究、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精确定位”的数字化审计模式开展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审计对象从过去每年10个左右扩大到近两年每年6070个,2015年达到了108个;审计内容新增了检查中央改进工作作风八项规定和省、市十项规定的贯彻落实情况,重点关注“三公经费”及会议费、考察培训费、政府采购制度执行等情况,审计效率效果大幅提高。开展领导干部任期责任“五方联审”,由市委组织部牵头,会同纪检、编办、农办、审计,五部门同步联动实施市管主要领导干部任期廉洁自律考查、选人用人审查、机构编制审核、乡镇经济发展成果和公有资产保值增值审计、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建立党政同审机制,创新民主监督模式,拓宽群众参与渠道,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的干部监督网络。引入第三方评审机构,推进征收(拆迁)项目全程跟踪审计,利用房屋征收(动迁)管理系统开展联网审计,实时动态跟踪拆迁项目进度,加强抽查与复核,对评估过程中出现的特殊情况,召集专家会商,促进拆迁政策执行过程的公开、公平、公正。(顾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