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开放理念引领审计工作新局面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16日】
【来源:内蒙自治区古包头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5年,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审计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拓创新、团结拼搏,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这些成绩得益于该局开放理念的培育和运用。

一是广纳人才、强化培训,创造开放管理模式。目前,已通过公开考录、遴选等渠道有重点地引进了金融类、管理类、工程类、计算机类等专业类别的高学历毕业生及专业人才,有效化解了人才单一的问题,优化了审计队伍的年龄结构和知识结构,实现了优势互补、新老结合。深入贯彻落实《包头市审计局干部教育培训五年规划》,严格落实五年内所要达到的学历、资质、职称和计算机等级目标。同时,采用“走出去、请进来”、挂职锻炼、脱产培训、以审代训、“师徒传帮带”等形式,加强干部教育培训。2015年以来,局领导班子成员全部参加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轮训;选派1人到审计署挂职学习,3人到审计厅调训,20余人参加了厅里组织的审计项目,得到了锻炼和提高;分批送审计干部职工到上海财经大学、南京审计学院和山东财经大学等高校培训,派人参加省厅或济宁市局组织的业务培训班,鼓励审计人员参加学历继续教育和技术职称考试,为审计队伍整体素质提高搭建了良好平台。

二是严格审计、公开透明,打造开放审计工作。按照年初项目计划安排,完成了对市本级财政、地税和市发改委、规划局、城市管理执法局、农牧局等四个部门的预算执行审计。审计报告于930日在《包头日报》向全社会进行了公告。公示内容还包括对上年查出问题已整改37项,整改问题金额27.18亿元;推动市政府和有关部门出台了《工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关于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等7项规章制度。按照市委、市政府深化改革的要求,制定了《包头市关于加强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审计的意见》,明确了有关审计标准和要求,为廉洁政府建设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

三是适应形势、勇于创新,营造开放信息环境。顺应“互联网+”的发展趋势和大数据审计的要求,投入资金500余万元,在自治区审计系统率先引入云计算技术,实施并完成了信息化综合改造工程,建设了现代化审理室和数据分析室,为全局干部配齐了笔记本电脑和移动硬盘,硬件建设和软件配置在各盟市处于领先水平。组织全市审计干部分批轮训,推广应用“审计管理系统”和“现场审计实施系统”。目前,在对数据量较大单位的审计项目中,运用计算机汇总分析数据,查找问题线索,有效提升了审计质量和效率。全局信息审批、公文运转和审理工作,基本实现了无纸化办公。同时,大力加强计算机人才的培养和储备,已有13人通过了审计署计算机中级考试,走在了各盟市前列。(朱丽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