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三举措”推动政策跟踪审计整改见实效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16日】
【来源:山东省德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持续做好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的整改工作,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近日,山东省德州市将政策跟踪审计整改纳入政府督察督办事项,采取有力措施,着力突出完善制度和执行效果,确保稳增长等政策落地生根。

一是明确整改责任。以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明确将中央、省重大决策部署和重大决策措施落实情况等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纳入本级政府督察督办事项。向各县(市、区)政府办公室印发催办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的函,明确责任,由政府为主体,及时跟进、全程监督督查,对整改工作督查问效。各县(市、区)政府迅速召开整改专题会议部署工作,主要负责人做出批示,要求认真落实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

二是制定整改清单。对审计发现的25大项52个问题,逐项拉出清单,并明确时限,要求必须在规定时间前完成整改。对已经完成整改的,要求提供上缴财政资金、出台制度文件、处理责任人员等书面证明,并盖章确认。对确实未能完成整改的说明原因,并提出下一步整改的计划和预计完成时间。

三是形成联动机制。对需要多部门配合完成的整改,实行横向联动,由政府主要负责人协调,各部门组成联合督查组,避免推诿扯皮。对系统性、行业性问题,实行纵向联动,由市主管部门牵头,印发审计整改工作实施方案,并召开全市审计问题整改情况座谈会议,研究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和整改遇到的困难,并提出解决措施,做到全市一盘棋,由上而下共同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经审计整改,该市各县(市、区)政府相继出台稳增长等政策落实的实施意见或办法23个。有效利用就业创业、养老服务等闲置专项资金5500万元,将公立医院二次加价变相取得药品加成上缴财政550万元;20家养老机构相继通过卫生验收或消防验收。(李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