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长:充分发挥审计服务改革发展的监督保障作用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16日】
【来源:福建省福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福建省福州市市长杨益民主持召开市长办公会议,专题听取了市审计局有关审计工作情况汇报。杨益民充分肯定和评价审计工作,认为审计部门是经济卫士、政府谋士、反腐勇士,促进政府部门理好财、用好权、尽好责,确保政令畅通,肩负着重大职责。他指出,近年来,审计机关很好地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全国第一届青运会项目跟踪审计等各项任务,帮助节约大量资金、规范动作,充分发挥了审计监督职能作用。市审计局蝉联两届“全国文明单位”称号,土地审计项目荣获审计署优秀项目,多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在服务、促进和保障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也塑造了审计部门的良好形象。他强调要求,2016年审计工作要更加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改革创新精神谋划好全市审计工作。

一要有效履行审计职责,服务地方改革发展。中办、国办去年底印发了《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进一步明确国家审计是“国家治理体系中的免疫系统,是权力制约权力的一项制度安排”。全市审计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对审计工作的指示要求和文件精神,进一步创新审计理念,自觉服务大局,围绕中心开展工作,要当好督查落实的“先遣队”,要突出抓好公共资金使用绩效的审计监督,要敏锐洞察苗头性问题,及时作出预警,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保证公共资金既安全又有效益。

二要继续抓好督促整改,提升审计结果运用。要认真落实省政府办公厅下发的《关于建立审计整改落实工作制度的通知》,强化责任意识,不断加强整改督促问责。要加强跟踪检查,认真落实整改跟踪回访制度和健全审计整改责任制,确保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对已经整改的问题,要组织“回头看”,进一步规范政府行为;对正在整改的问题,要进一步加大整改力度,明确整改时限,督促尽快落实到位;对因客观原因,一时难以整改到位的问题,要建章立制,建立整改的长效机制,举一反三,防止类似问题“回潮”。

三要加强审计能力建设,深化审计转型升级。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财经活动新特征、法治建设新要求,全市审计机关要进一步增强做好审计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加强政策研究,加大审计业务、信息化大数据应用技能培训力度,进一步提升审计队伍的综合素质和审计工作水平,在知识、技术、管理上做好储备,应对不断提高的工作要求和工作任务。要以“严”和“实”的作风,进一步深化审计转型升级,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全力推进有深度、有重点、有步骤、有成效的审计监督全覆盖。(林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