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创新审计管理 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17日】
【来源:山东省淄博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近日,山东省淄博市审计机关干部职工展开了为期一周的集中专题学习,并围绕“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进行分层讨论。大家一致认为: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意义重大,全市审计机关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一个定位、三个着力”的总体要求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积极适应并引领省以下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的新形势,以创新审计管理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精准用力,努力谋求“市县审计一体化”新成效,确保该市审计持续走在全省前列。

一是创新审计计划管理。2016年在全省率先探索实施全市审计机关同步审计项目计划,在充分考虑并纳入审计署、省审计厅安排任务的基础上,该局确定的13个预算执行审计项目,市、区(县)审计局“一体化、齐步走”,统一部署,统一实施。既刚性控制年度审计项目总体数量,又给区县审计工作留有一定余地,以服务本级党委、政府交办事项与中心工作。通过发挥市局龙头作用,发挥审计项目计划管理的抓手作用,完善全市审计资源科学调配,集中优势资源搞好精品项目、重点项目,变不同层级审计机关“各自为战”的“全覆盖”为全市审计一体化的“全覆盖”,更加有力发挥审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区域治理的职能。

二是创新审计质量管理。严格审计限时制管理,健全质量责任体系,明确各岗位、各环节的质量管理责任,实行分级管控、全程留痕。加快工作指导转变,加大审计质量检查频率和“实名”通报力度,对市区县统一组织的审计项目质量要实行质量抽查,从严考评,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健全审计执法责任制,对重大质量事故要责任倒查、终身追责,筑牢质量“生命线”,全面防控不作为和乱作为等审计风险。对重点审计项目要从严要求、从严管理。

三是创新审计队伍管理。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审计人员,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建设信念坚定、忠诚可靠的审计队伍。以完善教育培训、业绩评价为切入点,提高队伍专业化水平,推进审计职业化建设。针对审计管理体制和管理方式的变化,强化审计制度建设,增强制度的适应性和创新性,加强审计内部控制与自我监督。严格执行“审计八不准”纪律,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强化审计人员清正廉洁、遵纪守法意识,坚持阳光法则,主动接受外部监督。加大市县、专业间的审计资源融合整合力度,有效聚合国家审计、内部审计、社会审计和专家智库力量,构建一支适应新常态所需的结构合理、能力突出、敢审能赢的淄博审计队伍。

四是创新审计技术手段。积极推进数字化审计机关建设,以审计指挥中心、数据中心建设为载体,构建符合信息化发展趋势的淄博电子审计体系。坚持市县一体,实施好“1拖N”式数据中心及联网系统建设,建立分行业多年度连续存储的数据资源库,逐步丰富市县两级的数据资源。着力抓好“四库”建设(即预算执行审计档案库、政府投资审计项目库、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库和骨干审计人才库),形成常态化不断积累的审计数据池。做好市直部门信息系统审计调查等工作,增强审计监督的穿透力。希望各级、各有关部门、金融机构和国有企事业单位,按照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文件要求,在依法及时提供审计所需资料的同时,全面提供审计所需的电子数据,协助审计机关开展联网审计,为审计机关进行电子数据分析提供必要的工作环境,审计机关将严格遵守有关保密规定,保存好各类数据。(张强 翟慎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