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荆州区:加强“痕迹”管理 防控审计风险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17日】
【来源: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为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切实加强对审计组的廉政风险防控,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审计局在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中进一步加强审计实施全过程的“痕迹”管理,在易产生审计风险的相关环节加强防范和控制,降低审计风险,提高审计质量。

——加强审计现场控制。一是广泛进行审前调查,搜集完整真实的资料,完善资料交接手续、明确落实相关责任;二是合理配备审计人员,根据项目性质、内容、特点,合理确定审计成员,做到分工明确、优势互补、合力协作;三是控制工程实测质量,利用先进设备和手段对工程进行核实,力求审深审透,并做好各项记录,相关方签字认可,留下审计“痕迹”,控制审计风险。

——完善审计证据底稿。一是运用审计技术方法进行审计取证,求真、求实、求全,全面记录审计实施过程和结果,反映审计“痕迹”;二是严谨编制工作底稿,做到分类汇总、充分详实,为形成审计结论提供有力依据;三是严格出具审计报告、审计决定书等,实现审计目标,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促进政府投资项目建设有效率、投资有效益,审计有效果。

——落实三级复核制度。一是将征求过被审计单位意见并修改好的审计报告及相关资料报送业务部门复核,出具复核意见书;二是法制审理机构进行审理,出具审理意见书,提出合理意见,完善审计报告、审计决定书等结论性文书,强化执法用法,做到程序有规、定性有理、处理有据;三是局领导对审计项目的质量最后把关,做到重大事项变更有记录。(王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