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新区:认真学习五中全会精神 研究确定新年度审计创新重点事项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18日】
【来源:上海市浦东新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上海市浦东新区审计局党组通过党组学习扩大会及支部学习会等形式,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中办国办《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等文件精神,以及刘家义审计长在全国审计机关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围绕“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更好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主题进行了深入的体会交流。

该局强调,要注重知行合一和学用对接,着眼审计全覆盖要求,坚持以加强创新、破解难题、推进能力建设为核心,围绕完善审计制度、把握审计重点、整合审计资源、改进组织方式和技术保障、增强审计效能。据此,该局研究确定了2016年度20项审计创新重点工作事项,并按照项目化的要求,列出时间表,明确责任人,着力推进深化落实,以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更好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浦东二次创业和自贸试验区、科创中心建设提供有力支持。

一是推进审计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推进菜单式审计,按照企业、委办局、街道、镇等不同对象,对经济责任审计必审内容进行分别梳理和细化,编制审计事项菜单,体现审计内容、审计目标、审计方法等要素。对部门预算执行审计、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必审内容进行梳理和细化,编制审计事项菜单,体现审计内容、审计目标、审计方法等要素。规范审计业务流程,按照审计调查、审计稽查等不同审计类型,对审计项目全过程业务流程的具体环节、明细步骤进行梳理,汇编成图或成文。统一责任界定标准,进一步统一、明确、细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应承担三种不同责任的具体情形和标准;健全经济责任审计会商制度,提高审计项目定性的准确性。

二是完善审计项目科学立项机制。注重提前启动审计项目立项工作,年中启动调查项目立项工作,完善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多出精品的立项机制,提高审计项目立项的有效性和针对性。注重扩大走访调研范围,采取走访调研、座谈讨论、征求意见等形式,认真听取市审计局、新区党委、政府、人大、政协有关职能部门、基层单位、社区居民代表、特约审计员意见建议。注重完善审计项目工作量分类及标准,根据资金总量、所属独立核算的单位数量、单位类型等情况,设置经济责任审计、部门预算审计等项目工作量估算系数,进一步完善工作量分类标准。

三是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推进移动审计和办公自动化,增强局办公和业务系统的安全性,提升系统整体等级保护级别,使现场审计能够获取局内资源;通过移动终端(如手机)实现办公的基本功能,提高办公便捷性。推进被审计单位数据与AO系统对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加强审计人员相关培训等多种途径解决被审计单位财务、业务数据无法导入AO系统的问题。加强资源共享,在局网站或OA系统内建立局学习、交流平台,对全局审计人员开放局审计报告(经济责任审计项目除外)及局优秀审计项目审计报告、实施方案、案例点评、主审心得等审计资源,鼓励探讨交流。

四是实行审计公开。举办审计开放日活动,深化阳光审计理念,加强社会各界人士与审计工作的互动和交流,邀请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审计员及社区居民代表,观摩审计现场,零距离接触审计干部和审计工作,扩大审计工作的正面影响,听取意见建议,凝聚审计合力。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加大审计信息及结果公开的数量和范围,提高审计公开的质量,主动接受社会的监督。加大审计及整改情况的通报力度,扩大审计整改落实及问责情况的通报范围,完善被审计单位直接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整改情况等制度,进一步增强审计工作要权威性和公信力。

五是深化内部审计指导工作。完善内审管理制度,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推动新区完善内部审计工作制度,推进内部审计体系建设。完善以审代训机制,加大以审代训力度,增加审计项目类型,在审计类型、审计时间方面提供更多选择。搭建内审人员信息化平台,利用信息化手段,在内部审计人员与局各处室之间搭建沟通交流平台,便于加强业务指导与联系,及时沟通有关意见建议。(姜学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