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三创三有”新思路引领“十三五”审计工作发展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19日】
【来源: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召开干部大会,认真部署了“十三五”审计工作和2016年重点工作任务。会议要求认真落实中办、国办《框架意见》及配套文件和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审计署《关于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意见》,主动适应“十三五”时期审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明确提出了以“创新、创优、创业”和“审计有力度、执法有尺度、服务有高度”的“三创三有”新思路为引领,推动全市审计工作在“十三五”时期取得新的发展。

一是始终把握创新的灵魂。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审计理念,处理好依法审计与实事求是、依法规范与创新发展的关系;要进一步完善制度,创新体制机制,围绕审计独立性、全覆盖和职业化三大改革要求,不断优化审计组织形式、机关内部架构和审计干部结构;要进一步改进方法,创新技术手段,持续深入推进以大数据为核心的审计信息化建设,深化拓展大数据技术运用,提高现场审计的精准性和审计决策的科学性。

二是不断坚定创优的信念。要有一种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迎着困难往前冲,遇到问题不回避;要有一种精益求精的较真精神。哪怕有一线希望,也要尽百倍努力;要有一种一抓到底的实干精神,把抓落实作为一切工作的落脚点,切实做到攻坚克难抓落实,创新办法抓落实,团结协作抓落实,转变作风抓落实。

三是继续秉持创业的精神。树立归零意识,拼弃“吃老本、算旧账”的消沉意志,不骄不躁,增强干事创业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要增强协作精神,继续加强配合、同心同德、搞好协作,多补台少缺位;要放宽视野,不能做井底之蛙,主动学习外地先进经验,树立品牌意识,将文明创建、干部队伍建设等打造成全国先进品牌,部分工作争取在全国有一定影响。

四是做到审计有力度。强化“全覆盖”监督不留死角,舞活财政审计龙头,强化绩效监督;转变政府投资审计角色,突出对管理方的审计和案件查办;强化民生专项监督,遏制群众身边腐败;突出党政同责强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监督,促进规范用权;强化案件移送服务反腐倡廉,发挥好审计反腐“尖兵”和“利剑”作用。

五是做到执法有尺度。坚持法治底线。坚持依法依规加强审计监督,做到审计职责权限法定、审计程序法定、审计方式法定、审计标准法定、审计保障法定,确保审计结论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要坚持实事求是,注重保护改革发展中的新生事物,对有利于科学发展、有利于深化改革的创新举措,要予以支持、促进规范和完善;要坚持阳光法则,主动接受外部监督,加大审计结果公开力度,完善特约审计员制度。

六是做到服务有高度。紧盯党委政府需求强化综合分析,推动审计综合工作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五个十堰”等中心工作破题,为党委政府掌握宏观经济运行的状况与趋势提供科学决策的第一手资料;要紧盯干部监督和党风廉政建设需要强化审计结果运用,将审计结果与干部监督管理有效对接;要紧盯长效机制建立促进审计整改,严格落实市人大和市政府关于审计整改工作意见,促进追责问责。(刘斌 龚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