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以审计实施方案为抓手 推动“审计质量巩固年”见成效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22日】
【来源:江苏省连云港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江苏省连云港市审计局召开全市审计工作会议,确定以“审计质量巩固年”为全市审计机关年度工作主题,着力通过审计方案编制实施和项目主审培养管理两个抓手,全面提升审计能力。

一是抓好审计方案的制定和学习。各审计组要围绕制定的“同级审”、专项资金绩效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等工作方案,根据每个项目的特点制定细化具体的审计实施方案,确保在充分调查了解的基础上,确定审计目标、内容、重点、方法、步骤,做到审计重点突出、重要审计事项的方法步骤具体、审计分工责任明晰;要强化对审计实施方案的学习、领会,审计组进点前,必须组织审计人员认真学习方案内容,确保每位审计人员在准确掌握、明晰审计分工内容的同时,全面把握整体方案、审计重点,确保重点方面、重要环节、重大问题的审计事项思路明晰,能够及时对案件线索进行交流。

二是抓好审计实施方案的运用落实。要严格按照实施方案确定的审计事项、任务、分工和进度要求,依照法定职责和程序实施审计,不得擅自调整、减少审计事项、重点、内容和范围。对审计实施方案确定的每一个事项,均应审计取证,及时编制审计工作底稿并在审计报告核对稿中如实反映。审理部门要对审计实施方案执行的效果进行评估,建立审计实施方案检查评估机制,将实施方案的运用程度作为绩效考核的依据。

三是抓好主审的培养与管理。高度重视主审的选用、培养、管理工作,要求主审在审计过程中,必须保持高度的责任心、强烈的精品意识和敏锐的案件嗅觉。要有总揽全局的意识,善于把握审计重点和方向,当好审计组的“主心骨”,带领审计组成员有的放矢的开展工作。要主审做好上传下达工作,对审计发现的重大问题、疑点难点、案件线索,要及时召开碰头会、协商会,及时向审计组长、处室领导汇报工作动态和审计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同时要提高文字表达能力,撰写事实清楚、结论正确、格式规范、条理清晰的高质量审计报告。同时充分发挥审计实务导师的作用,进一步发挥好导师“传帮带”作用,培养锻炼一批高水平审计主审。同时,该局将在今年底开展优秀审计项目主审、优秀审计报告核对稿等评选活动,进一步激发年轻审计人员创新进取、勇于争先的干事创业激情。(仲崇鑫)

【关闭】    【打印】